废除终身制 吉林客运线路资源管理的新探索
    2009-10-28    作者:刘毅非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吉林省交通厅通过深化道路运输管理改革,率先在全国废除客运线路“终身制”,建立了客运班线经营权有期限使用制度,为我国激活道路运输市场进行了新探索。

    能进不能出,运输市场秩序混乱

    一直以来,我国对道路客运线路经营权准入采取实行“许可制”,没有明确规定经营期限。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局长闫长文说,这种只进不出的许可制,导致了客运经营者一旦取得线路经营权,就把线路当成个人私有财产随意买卖,管理难以规范,严重地制约道路运输行业健康发展。
    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客运市场秩序混乱。非法营运、甩客、宰客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市场恶性竞争。经营者互相争抢客源,站里压点、抢点运行,导致客运纠纷不断,经营者之间互相投诉,同行之间成了“冤家”,服务质量更无从谈起。
    二是运输结构不合理。运输线路、车辆、场站、设备、信息、人员等要素没有完全进入市场。增长方式粗放,车辆空驶率和能耗高,效率低;车辆老旧,档次低,经营方式落后;客运主体多、小、散、弱。
    三是运输安全形势严峻。群死群伤事件时有发生,伤亡最多的一年,死亡旅客达56人,重伤400多人。
    “在运营线路终身制的情况下,对于道路运营过程中存在的这些违法违纪行为,我们只能批评教育或者罚款了事。管理部门与经营者、乘客与经营者之间的矛盾难以根本解决。”闫长文说。

    废除客运线路终身制,公平配置公共资源

    2006年,吉林省制定了《道路客运线路经营权有限期适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新增客运线路的经营期限可根据线路里程、运行班次等情况定为4年至8年不等。客运线路经营权使用期满时,经营者的经营权自动丧失,重新履行招投标手续。
    在具体操作上,该省构建了“招标准入、记分监管、依法推出”的操作机制。
    一是实行客运班线经营权服务质量招投标制度。吉林省交通管理部门改革了客运班线行政审批制度,根据市场供求情况,确定招标班线,按照投标人车辆结构,人员资质、安全管理、服务质量承诺及社会信誉等项内容,由评标专家打分,择优选择经营者。
    由于客运班线经营权招投标的特殊性,吉林省的交通客运管理部门并没有设定标底,评标和中标按照评分来确定。
    中标人可在规定的范围内,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投入车辆的数量、类型、等级及发车站点、班次、时间,并可在交通厅、省物价局规定的价格浮动范围内,实行浮动运价,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干预。
    对新开班线采取招标和许可双轨制。对具备招投标条件的班线通过招标择优进入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班线实行直接许可(主要是省际运距800公里以上超长班线)。
    二是建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的市场机制。吉林省实行了三种退出方式:第一,强制退出。对违反道路运输法律法规规定,应吊销许可的,强制其退出市场;第二,记分退出。对达到退出分数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实行记分退出市场。吉林省交通厅制定了《道路运输经营行为记分考核办法》,对道路运输市场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进行记分考核,依据记分结果,给与警告、培训学习、重新考试发证、停业整顿、吊销许可等处罚;第三,合同退出。对经营者未履行合同或违反合同约定的,按合同约定退出市场。与经营者签订运输经营管理行政合同,实行双方协商管理,同时应用科技和社会监督,强化动态监管,形成有效的市场监管体系。
    三是推行期限经营,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按照许可权限与经营者分别签订了客运班线经营权有期限使用合同,对过去行政审批的客运班线明确了经营期限。2006年吉林省集中对行政审批经营期限届满的5007个客运班线经营权,采取直接许可和公开招标两种方式重新确定了经营者,实现全部客运班线有期限使用。

    全省9405个行政村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班车

    通过三年多的实践,目前,吉林省运输市场改革的效应已经全面显现出来,有效解决了政府管理部门缺位和越位问题。
    一是道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吉林省营运车辆增长迅速,尤其是农村客运班线已经达到了3562条,占客运线路的60%,全国排名第四位。全省940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班车,通车率达到100%,在全国排位第一。
    二是运输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和秩序规范程度明显提高。个体户通过联营、联合、线路公司化等方式,运输组织化和集约化程度得到提高。全省共有329条线路、5108个客运班次、2862辆客车实行了线路公司化运营;运输经营违章率下降到5%以下。
    三是优化配置客运资源,道路运输经济和社会效益提高。通过改革,客运行业实现了全部盈利,全省10辆客车以上的客运企业和个体客运户没有一户亏损。吉林省运管局将客运“热线”与偏僻农村的“冷线”经营权捆绑招标,解决了客运资源配置不平衡的矛盾,特别是方便了农民出行。
    车辆等级、候车条件的明显改善和运输效率的不断提高,使百姓享受到了更为安全、优质、便捷的运输服务;经营者效益也在逐年提高,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已达32万多人,为社会提供了近百万个就业岗位,也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相关稿件
· 吉林汽车下乡:农民购车补贴见“现钱” 2009-08-14
· 吉林省对通钢集团主要领导进行调整 2009-08-10
· 吉林乘坐轻轨可刷银行IC卡 2009-08-06
· 吉林电力助企业节约近2000万元 2009-08-04
· 吉林农村市场有效启动 200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