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双顺差”规模下降
国际收支较大顺差格局不变
    2009-10-16    作者:记者 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和《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统计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仍呈现“双顺差”,但顺差规模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降幅分别达30%和15%。外汇局表示,下半年外汇净流入可能增加,国际收支较大顺差格局不变,预计全年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有望较前些年有所改善。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20日曾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初步数据,此次数据为修订后的数据。根据数据,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降低,涉外经济活动减缓。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为1.8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7%,而2008年上半年为增长25%;与GDP之比为86.8%,较上年同期下降44.7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总顺差1955亿美元,同比下降26%,2008年上半年为增长4%。其中,经常项目顺差1345亿美元,下降30%,上年同期为增长18%;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610亿美元,下降15%,降幅较上年同期缩小5个百分点。
  此次经常项目顺差下降是近几年来该项目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在货物贸易方面,由于外需持续低迷、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同比下降、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货物贸易出口和进口均在多年持续增长后出现下滑。2009年上半年,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货物贸易出口5213亿美元,进口4023亿美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22%和25%;货物贸易顺差1190亿美元,下降10%,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服务贸易逆差167亿美元,增长达4.1倍。
  在资本和金融项目下,上半年,直接投资顺差15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2%。由于国际资本流动规模收缩,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289亿美元,下降61%。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上半年净流出133亿美元,下降60%。而证券投资项下则延续了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净流入态势,上半年净流入20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
  《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称,随着国际经济有所企稳,国内经济表现向好,二季度国际收支交易有所恢复,资本集中流出压力减轻,但资金大规模回流现象尚不明显。但报告在展望下半年形势时也称,下半年外汇净流入可能增加。
  根据央行14日公布的数据,外汇储备仍在高歌猛进。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曾表示,综合考虑国内流动性状况、资产价格的未来走向、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再度增强、美国经济将继续反弹等因素,热钱或将在2009年下半年,甚至2010年上半年继续流入我国。

    相关链接

  外汇局:完善境内企业外汇资金内部运营管理

  本报讯 为完善境内企业外汇资金内部运营管理、进一步便利和支持境内企业外汇资金运用和经营行为、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正式发布了《境内企业内部成员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
  《规定》在总结2004年10月以来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经验基础上,对境内企业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主要体现在:一是进一步降低了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准入门槛。外币资金池业务原则上只要参加外币资金池的境内企业内部成员及提供资金池服务的银行(财务公司)之间达成协议、并遵守委托放款的法律框架即可进行;二是明确了境内外币资金池管理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境内企业外币资金池的运营方式、基本原则以及审核程序等相关内容;三是下放审批权限,境内企业外币资金池业务、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以及所涉及的汇兑审核均由所在地外汇分局办理。

  相关稿件
· 欧元区7月份外贸顺差大幅扩大 2009-09-18
· 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将大幅降低 2009-09-01
· 今年我对欧盟贸易顺差将有所减少 2009-09-01
· 我国下半年顺差有望好于上半年 2009-08-21
· 上半年国际收支仍呈“双顺差”格局 200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