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推十项新规:交通管理“零距离”
    2009-09-11    作者:张贵民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为全力打造"民生警务",构建和谐警民关系,邯郸市公安局近日出台交通管理工作便民利民十项服务措施,为交通参与者提供"零距率"的服务。
    一是开办"绿色通行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对市级以上重点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大型外商投资项目及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车辆发放《绿色专用通行证》。
    二是实行申领小型机动车驾驶证直接报考制度。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人员,可直接到交警支队车管所驾驶证业务大厅报名,接受"考前一课"教育,并可通过电话8067678-8013预约科目二、三考试时间。按车管所发放的"参加直考人员明白卡"提示进行预约考试。
    三是实行机动车驾驶人体检证明快速提交制度。9月1日,在全市现有19所驾校实行驾驶人体检,并由各驾校定期向交警支队人检中心发送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实行报名、体检一窗式服务。
    四是实行机动车注册登记便捷服务制度。9月1日,在市区4家汽车销售企业,开展代办小型汽车注册登记业务。武安交警大队车管所、涉县交警大队车管所直接办理除进口机动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以外的其他机动车新车注册登记业务。将小型汽车(进口机动车除外)注册登记业务全部下放到十七个县级车管所(分所)。
    五是实行机动车定期检验就近检测制度。机动车定期检验可在我市东环、西环、武安市、涉县、峰峰、磁县、永年、曲周、肥乡、魏县等十个机动车检测站任意一家就近进行车辆检测,领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凡是在2009年9月1日至11月1日期间,参加机动车年检的车辆,对于机动车逾期未年检的免于处罚。
    六是车管服务向网格化延伸,实行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换证、补证等业务"社区化"服务。将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换证、审验业务以及行驶证补证、换证业务全部下放到全市十七个县级车管所(分所)。市区9月1日在交警一大队、交警二大队、交警三大队、开发区交警大队交通违法处理室成立四个交通管理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业务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换证、补证业务和驾驶证审验业务。
    七是实行农村边远地区"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在全市16个县(市、区)交警大队建立流动车管站,每月定期深入辖区偏远农村上门服务,为农民办理摩托车登记、检验及摩托车驾驶证申领等业务。无网络条件的地方,摩托车科目一考试可通过计算机随机抽题,用纸质试卷考试。
    八是交通事故处理出警向市区多警点分布。9月1日,在市区利用现有巡警岗点增加10个交通事故出警点,24小时值守,保证事故处理"四快",接处警快、到达现场快、现场勘察快、恢复交通快。
    九是继续完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依托全市保险公司,开展一站式快速理赔服务。对2000元以下,当事人对事故事实无争议的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可以一同到"理赔服务中心"(本车参加强制险的保险公司)办理,两天内办结。对发生2000元以上,当事人对事实无争议的财产损失事故,在后果确定后,安排专人在两个工作日内处理结案。对市内信誉好的大、重型企业的车辆发生事故,除必须进行检验、鉴定外,交警承诺不扣车、不扣证。
    十是设立全市交警"干部作风建设年"举报电话(电话号码:8013142;支队纪委书记王磊电话:8029566,手机:13932006789;督察处处长脱军武电话:8010066,手机:15833101909),昼夜接受企业、群众监督和举报。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特别是公路"三乱"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反承诺规定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交警支队督察处将认真调查、严肃处理,通报全市。
  相关稿件
· 阿里山交通中断“模拟景区”机场慰游客 2009-09-09
· 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占我国全方式出行比例60% 2009-09-09
· 长三角交通一体化促区域农产品“采购半径”扩大 2009-08-19
· 安徽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2009-08-17
· 江西将全部公示道路交通电子执法设备 200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