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应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应对金融危机
    2009-09-11    记者:王攀 刘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广州电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1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贸易服务洽谈会上表示,全球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并没有因为当前危机的冲击而改变,中国应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他说:“事实证明,服务贸易的发展,将为中国的货物贸易产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中国的货物贸易行业和企业也会因为服务贸易的发展,获得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胡景岩说,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点正在向服务产业转移,全球的服务业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强烈,进而带动了国际服务贸易迅猛发展。按经济学规律,经济越发达,服务业占经济体GDP的比重就越高,对比发达国家70%、发展中国家50%的比例,我国服务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0%左右,表明未来我国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发展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我们国家服务产业吸纳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32.4%,服务业吸收外资的比重占总外资的比重不到1/3,服务贸易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仅在10%左右,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与印度30%的比重差距很大。”胡景岩说“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进而带动服务产业和整体经济的发展已经是当务之急。”
  相关稿件
· 中国服务贸易跃居世界第五 2009-05-07
· 中国巴基斯坦签署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 2009-02-24
· 中巴自贸区服务贸易谈判在京圆满结束 2008-12-05
· 进一步规范企业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行为 2008-12-03
· 广州将办首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贸易洽谈会 200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