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中国经济已率先复苏
    2009-09-10    记者:杨毅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上海电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9日在此间表示,中国经济和世界其他地区正在“脱钩”,已实现率先复苏。
    王庆表示,2009年二季度中国GDP的同比增速为7.9%。他认为,在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脱钩正在实现,中国已率先实现复苏。对于今年中国GDP增速,王庆表示,摩根士丹利研究部已将中国2009年GDP增长预测调高至9%,2010年GDP增长预测调高至10%。
    对于人们出于中国一季度以来出口与工业生产的大幅下挫,而对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产生的质疑,王庆表示,从世界各国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速与工业生产同比增速比较看,在俄罗斯、印度、日本、英国、美国、欧洲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均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的同比降幅反而较小。对此,王庆认为,如果仅仅以一季度以来中国出口与工业生产的大幅下挫的现象,就得出金融危机使得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暴露严重问题以及其脆弱性,并进而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不乐观,这种结论仍值得商榷。他说,“在全球都处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每个经济体都会受到影响,中国也不例外。”
    另外,鉴于金融市场一致看淡美元国债,王庆表示,中国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机会成本可能相当低,如果考虑到人民币对美元的潜在升值因素,这一成本甚至可能为负数。鉴于这样的机会成本,他认为将中国的国民储蓄用于基础设施投资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相关稿件
· 寻找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十年 2009-09-07
· 中国经济已走出黎明 2009-09-03
· 中国经济如何避免“滞胀”风险 2009-09-02
· PMI 16月新高昭显中国经济复苏 2009-09-02
· 美经济前景不明朗中国经济在GDP之外 200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