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沙漠生态新经济
专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
    2009-09-01    本报记者:尹乃潇 周玉洁 王欲鸣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亿利资源集团作为一个企业,为什么要投入那么多资金去治理沙漠?

    王文彪:关于这个问题的质疑这十几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有的人说是为了名,有的人说是为了利。我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亿利资源防沙、治沙、用沙的心路历程。当初是为了求生。20多年前,亿利资源在库布其沙漠腹地发展盐化工,因受大漠的阻隔和沙尘暴的肆虐,几十万吨化工产品无法运出,企业被漫漫黄沙逼向了死亡的边缘。对此,在各级政府和沙区老百姓的大力支持下,亿利资源投资7000多万元修建了横穿大漠的“穿沙公路”,使企业存活了下来,沙区几万百姓从沙漠里解放了出来,企业也从此拉开了治理沙漠的序幕。后来是为了发展。企业必须发展,不发展就是犯罪。沙漠向来被人们认为是地球的癌症。当我们切开大漠的腹地时,发现了库布其沙漠不仅可以治理,还可以开发利用。因此,通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我们构筑了一个沙漠生态新经济构架,并见到了实效。第三当然也是为了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回馈故土、回馈家乡、回馈社会”。企业在发展了自己的同时,也应该改善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经济参考报:亿利资源集团一直在致力于沙漠的治理和沙产业的发展,能否介绍一下目前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

    王文彪: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六大沙漠,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总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十几年来,亿利资源先后投入8亿多元,整合绿化了3500多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相当于5个新加坡的国土面积),并在大漠深处修筑了一条全长234公里的“穿沙公路”,实施了以沙漠甘草种植加工为主的中药产业化工程,建设了库布其沙漠七星湖旅游景区,大面积种植了以沙柳为主的沙生植物资源。
    亿利资源十几年致力于防沙绿化、发展沙产业主要取得了两个方面的实效。首先是生态效益。一是遏制了沙尘暴,库布其大规模的生态建设,使沙尘暴的肆虐得到了根本控制。10年前区域性沙尘暴每年有六、七十次,而现在也就是三到五次,北京等周边地区也受益匪浅。二是保护了黄河,“锁住四周,改造腹部”是我们的防沙战略,特别是沿黄河和沙漠狭长地带200多公里长的锁边林工程建设,在遏制荒漠化蔓延的同时,有效保护了母亲河。三是创造了较大的碳汇载体,3500平方公里的绿化面积,可以控制7000多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因此,今天的库布其沙漠已不再是死亡之海,而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无垠绿洲。据测算,3500平方公里的林草绿地面积,每年吸收二氧化碳近300万吨,相当于30万辆汽车行驶300公里排出的二氧化碳。第二是经济效益。十几年来,我们在大规模防沙绿化的同时,建设的库布其七星湖沙漠休闲度假景区年接待游客在30万人以上;培育了一个销售收入在30亿元以上的甘草医药产业,同时培植积淀了丰富的沙生植物资源,为发展沙漠生物化工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沙区十几万老百姓也是沙漠生态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他们仅参与亿利资源的生态建设每年就可以拿到6000多万劳务收入。

    经济参考报:亿利资源集团本次提出了沙漠生态新经济的概念,请问这个概念该如何理解,亿利资源集团是怎么做的?

    王文彪:改善气候环境,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发展的主流。在这种背景下,亿利资源构筑了“沙漠生态新经济”的发展战略,“沙漠生态新经济”应该是发展低碳经济的一种新型经济模式,是利用沙漠中的阳光、风能和治沙植物发展生物化工、旅游等产业。我们计划到2015年使沙漠绿化面积达到10000平方公里,生物固炭达到1000万吨/年,并在此基础上构筑发展沙漠三大产业。一是加快推进库布其沙漠生态旅游产业。我们将依托怡人的大漠自然风光和大规模的生态建设成果,通过开发沙漠温泉、建设国际温泉酒店,挖掘“朔方古城遗址”文化,实施沙漠高尔夫球场等措施,把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切实建成一个高品位的国际沙漠旅游胜地。二是加快构建沙漠生物化工产业。库布其沙漠最适宜种植的是甘草和沙柳这类耐旱性强、生命周期短的沙生植物,而且三年必须轮采一次。因此,我们在巩固发展甘草中医药现代化产业的同时,正在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发以沙柳等沙旱生植物为原料的生物化工技术,加快建设一个低碳生物化工产化业基地。三是加快发展沙漠太阳能光伏产业。库布其沙漠光照充足,生态环境优越,而且用电就近,这是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优势所在。

    经济参考报:沙漠地区发展新能源具有什么样的优势?亿利资源集团的新能源战略是什么?

    王文彪:沙漠地区在太阳能、风能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以库布其沙漠为例,太阳能光伏产业就具备三个优势,一是光源很好,我们知道同样的面积光源质量是不一样的;二是生态环境很优越,具备建设大规模电站的条件;三是离工业基地很近,输送方便,输送成本也比较低。当然,同时也要考虑把生态问题解决好的问题。我们亿利资源集团一直在讲的沙漠生态新经济战略实际就包括了新能源的发展。之所以制定这样的战略,主要是基于这样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发展低碳经济一定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主流,二是有沙漠、工业基础等优势,三是在建设这些项目的同时也起到了防沙治沙的作用。

  相关稿件
· 海边采矿造“沙漠” 生态保护不容缓 200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