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将实现数值模拟
    2009-08-21    颜园园 王元红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寒区与旱区研究所和西藏自治区遥感研究应用中心将共同开展《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数值模拟及影响评价》项目,以期形成较完整的气候资源数据库,并进行青藏高原各个领域的气候研究。
    据介绍,这一项目在建立气候资源数据库的基础上,将采用现代气候诊断分析方法,对西藏不同类型生态环境(农区、牧区、林区等)的气候变化特征进行分析,分析气候变化对各区域生态系统的影响及评价。
    同时,这一项目还将引进区域气候模式,对青藏高原气候变化进行模拟研究,建立气候变化对我区农牧业生产及气象灾害等方面的影响关系。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地处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升温效应比其它地区更为显著。资料显示,西藏气候增暖明显,增温速率高于全国水平。1961至2008年,西藏自治区年平均气温大约以0.32℃/10年的速率升高,明显高于全国(0.05—0、08℃/10年)和全球的增温率。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出台的最新研究报告《西藏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对西藏产生了较明显的影响,具体表现在:雪线上升,冰川退缩;积雪融水加快,导致湖泊水面上涨;随着气温的升高,原来相同深度的冻土层,现在逐渐北移;草场退化,荒漠化东进;病虫害增加,生物多样性减少;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增加。
    有专家指出,这一项目将对开展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研究和气象灾害的预防产生积极作用。

  相关稿件
· 3000多只藏羚羊顺利通过青藏公路铁路 2009-08-19
· 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8月17日正式竣工 2009-08-18
· 青藏铁路公司增开西宁至拉萨列车 2009-07-14
· 青藏铁路为西藏带来"三突破" 2009-07-02
· 青藏铁路为西藏带来“三大突破” 200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