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重点环境保护工程总投资3336亿元
    2009-06-19    记者:李晓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广州电 在18日于广东佛山召开的第三届中德环境论坛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十一五”后半段,中国将继续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投资规模。
    国家将实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处理、燃煤电厂脱硫等八大重点环境保护工程,总投资约3336亿元。由此将带动中国环保产业保持12%至15%的年增长速度,到“十一五”期末,环保产业的总体规模产值将达1.1万亿元左右。环境保护投资总额将达14000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5%。
    吴晓青说,今后一段时期,节能减排将是中国环境保护的一项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任务,对环保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的环保投资已由早期占GDP0.5%的比例增加到了目前的1.3%,极大地带动了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中国环保产业从业单位3万多家,从业人员300多万人,年收入总额约7900亿元;环保产品已达3000多个品种。

  相关稿件
· 环境保护部暂停审批一批违规项目 2009-06-12
· 环境保护部反驳“绿色环评通道滥用” 2009-06-08
· "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在京颁发 2009-04-02
· 水环境保护和节水知识宣传活动举办 2009-04-01
· 央行召开“金融支持环境保护”座谈会 2009-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