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盖特纳可能会谨慎谈及汇率问题
    2009-05-31    本报记者:肖莹莹 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美国财长盖特纳上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是奥巴马政府考量其对华政策的一个机会,同时也为双方对中美关系进行一些急需的澄清提供了机会。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文章称,盖特纳本次中国之行将改变几个月前的强硬路线,以更为务实的态度着手打造中美经贸关系。
  文章称,这位美国新财长将敦促中国继续推进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使中国经济更多地依靠内需,并努力消除中国对所持美国国债贬值的担忧。他将避免在双方最棘手的汇率问题上发表过多言论。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财政部官员介绍,盖特纳此行可能会谨慎论及汇率问题,但他将会在讨论中国经济的日渐成熟、中国应进行的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时提到这一敏感话题。
  法新社的消息称,盖特纳可能会在美国国债安全的问题上安抚中国,但由于当前美国面临着经济衰退以及经济环境恶化的难题,他在汇率问题上的立场将有所软化。文章引用美国前财政部官员布拉德·塞泽尔的话指出,盖特纳将采取建设型的话语,因为他不希望看到最终两国不能达成任何共识。
  路透社的文章称,前任美国财长保尔森把中国作为其国际关注的中心,多次访华且启动定期高层对话。会说普通话的盖特纳,也在早前的一次失策后尽力补救。他1月份时曾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如今,他已成功处理了这一失误。他急于改善关系的表现也令中国政府更加相信,奥巴马政府将会平等看待中国,而不是摆出一副说教的姿态。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提到中国操纵汇率的问题,并因此获得许多工会人士的支持。如今奥巴马政府不愿对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多加渲染,也反映出其执政后不得不开始面对现实。
  相关稿件
· 盖特纳访华:探路新时期中美合作框架 2009-05-31
· 盖特纳:接下来要重点救中小银行 2009-05-15
· 盖特纳:全球经济不能再依赖美国 2009-04-24
· 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调整不合格银行高层 2009-04-07
· 盖特纳表示:美金融援救资金还剩1350亿美元 200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