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表示:深圳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加强深港合作 共创四大全球性中心
    2009-05-27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实现六个重点突破 力推九大金融改革

  记者26日从深圳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近日获国务院批准。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说,《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标志着深圳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六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深圳将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等六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据许勤介绍,《总体方案》提出,下一步深圳市的改革将在六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完善大部门管理体制,推进城市行政区划及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实施公务员分类管理和聘用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严格依法行政,率先建成公共服务型政府。

  二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要素配置的市场机制和财税、金融、土地、投融资等制度,继续推进企业改革,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率先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三是积极推进社会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住房、文化制度改革,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积极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四是完善自主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创新体系,促进国家与地方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完善创新服务体制和人才管理体制,深化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五是以深港紧密合作为重点,全面创新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外经贸发展方式,主动应对开放风险,率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六是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环境资源的综合管理机制、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适应经济增长的生态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深圳重新定位

  《总体方案》为深圳发展重新定位,提出深圳要争当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的领先区、现代产业的集聚区、粤港澳合作的先导区、法治建设的模范区,强化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地位,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目标定位。
  据许勤介绍,《总体方案》提出了“四个先行先试”的改革基本思路。一是对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先行先试;二是对符合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符合我国未来发展方向,需要试点探索的制度设计先行先试;三是对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对全国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体制创新先行先试;四是对国家加强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的重要事项先行先试。

  建立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作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金融行业的规划发展备受关注。据许勤介绍,根据《总体方案》,深圳将从九个方面着手建立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一是进一步发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作用,发展壮大中小企业板市场,积极支持在深圳设立创业板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二是探索在深圳设立本外币债券市场。三是大力发展期货交易,整合规范发展各类产权市场。四是支持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机构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行业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创新金融品种和经营模式。五是积极探索房地产、高速公路、码头、电力等资产证券化。六是加快发展金融后台服务产业,建设辐射亚太地区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七是积极探索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八是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民营中小银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九是探索和建立加强金融监管的有效模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据许勤介绍,金融业占深圳全市GDP的12.9%,深圳将以国家推出创业板为契机,加快深圳金融业发展。

  加强与香港在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总体方案》提出,深圳将与香港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推动形成全球性的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创新中心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并在八个方面加强与香港的合作。
  许勤说,深圳将在八个方面推进与香港的合作:第一是要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深圳和香港方面应该说各自有比较优势,加强合作有利于深港两地的发展。
  第二是加强海港和空港合作,加快深港机场合作进展,进一步加强深港在高端航运服务领域的合作,打造世界级的港口群。建设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的物流枢纽,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多式联运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
  第三是加强深港的商贸合作,创新商业模式,共同打造具有商业贸易、展示推广、旅游休闲功能的世界级商贸中心。
  第四是加强深港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成为中国文化和创意产品走向世界的先锋。
  第五是加强深港社会、科技、教育、卫生领域的合作。这些领域两地合作非常紧密,比如深港创新圈目前就得到了非常有力的推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第六是加快推进深港城市规划、交通、信息、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对接和建设。实现资金、货物、信息等要素流动更加便捷和安全有序。加快深圳居民往来香港的便利措施。4月1日起深圳户籍的居民已经可以一次签注一年多次往返,为两地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相关的便利措施通过综合配套改革实施还将进一步推进。
  第七是加快推进前后海地区规划建设和体制创新。前后海地区规划已经纳入《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要把它作为加强与港澳合作和参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载体。
  第八是健全深港澳打击走私的合作机制,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相关稿件
· 深圳改革纲要符合国际城市管理潮流 2008-05-28
· 上海银行获批深圳市场证券资金结算业务 2009-05-25
· 中原(深圳)领先指数[2009年4月] 2009-05-22
· 深圳高新企业前4月国税收入增长27.72% 2009-05-22
· 包商银行深圳分行开业 200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