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海西经济区概念上升到国家战略
    2009-05-06    本报记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建设海西岸区的最大新意在于:将海峡西岸经济区概念明确上升到国家战略。
  张忆东表示,中央层级的文件中原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的字样,现在明确使用了“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提法。
  海西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接新的高潮。张忆东预测,近日国务院降低基建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政策将调动各级政府和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将海西区打造成为服务中西部发展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
  他建议特别关注拓展福建经济腹地相关的基建投资:包括房地产、建筑建材、机械、钢铁等相关基建投资行业。由于加快建设海西将落实到经贸活跃度提升上面,贸易、物流、航空、港口、机场、高速公路、房地产、商业零售等相关产业都有望迎来提升。另外,海西经济区的发展还将促进闽台之间电子信息等高科技产业、物流、石化、机械、汽车、金融等产业的合作,以及台资企业借壳上市。
  相关稿件
· 国务院决定支持福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2009-05-05
· 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成中国区域经济又一增长极 2009-05-05
· 依托海峡西岸港口群建设福建打造两岸“三通”平台 2009-03-13
· 厦门市打造海峡西岸服务业最发达城市 2008-05-30
· 福州最新发展目标:海峡西岸区域金融中心 200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