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男:上海力争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决定上海走向
    2009-04-30    本报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2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建设两个中心的“上海路线图”正式浮出水面。同日,国务院新闻办也就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举行了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上海将基本完成两个中心的建设。

  金融中心目标基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地位,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密切相关。所以在国务院《意见》中,我们提了一个很客观的目标:到2020年,要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个目标是客观的,也是留有余地的,是在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基本判断基础上提出的。”刘铁男说。
  刘铁男介绍,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具体的有四个方面:一是基本形成国际化程度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二是基本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三是基本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金融人力资源体系;四是基本形成符合发展需要和国际惯例的法律法规体系。
  刘铁男说,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如经常项目下已经实现了自由兑换。在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与很多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定,也即将开展人民币贸易的跨境结算试点。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币的国际化与完全自由兑换,与诸多的因素有关。无论是在改革还是发展方面,都面临着一些需要破解的难题,与我们的经济规模、人均水平、金融体系的完善、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竞争力的提高,都有密切的关系。
  “观察一下全球性的资本市场、金融市场,都有一个特征,就是货币基本是完全自由兑换的。但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现在还很难有一个时间表。所以文件中就提出了一个与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概念。这是一个比较客观的提法,也是一个发展的提法。”刘铁男说。

  上海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条件已具备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会上表示,目前在上海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条件都已经具备了,近期就可能推出。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试点,目前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抓紧准备:一是确立一批企业,首先参与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结算业务。上海的外向度比较高,企业通过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来促进企业的进出口,同时规避汇率风险,这方面要求比较强烈。很多企业都要求加入到这个试点中。但从试点进程来看,还要分步推进。二是涉及到商业银行的结算体系,现在商业银行已经做好了结算方面的业务和人员准备,包括管理方面的准备。”屠光绍说。
  不断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比较发达的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
  “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尤其是深化落实国务院文件,一些新的产品和工具都会不断地推出。”屠光绍表示,为了深化上海金融要素市场的功能和作用,还要推出或引进一些新的市场产品和工具,包括股指期货这一类的金融产品。
  屠光绍介绍,上海市政府将从四个方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第一,要抓紧制定并出台地方性的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有关条例。这个条例已经过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出台时间也不会太远了。第二,要抓紧修改和完善本市在集聚金融人才、鼓励金融创新和加强金融服务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第三,要在国家层面协调机制的指导和协调下,根据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在每年,或者近期确定一批重点推进的工作。第四,要进一步健全地方层面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配合机制。

  相关稿件
· 上海加强立法推进金融中心建设 2009-04-24
· 上海这个“金融中心”该怎么建 2009-04-22
· 阶段性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2009-04-22
· 上交所新举措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09-04-09
·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还缺什么 200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