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砷污染案开庭 辩方律师请求重鉴定
    2009-04-15    记者:林玉 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震惊全国的云南阳宗海砷污染案14日在云南省澄江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次开庭,是这个全国最大砷污染案首次开庭。
  被云南省有关部门认定为该案元凶的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出庭受审。由于被告辩护律师提出了无罪辩护,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交锋。记者在澄江县法院门口看到,锦业公司的上百名职工早早地在法院门外等候开庭,中央和云南省近20家媒体与会,此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阳宗海为云南省9大高原湖泊之一,汇水面积192平方公里,蓄水量6亿立方米,是当地群众生活用水的重要来源,也是著名旅游度假区,由昆明市和玉溪市共管。
  据澄江县宣传部负责人介绍,2008年6月以来,阳宗海水体砷浓度呈上升趋势,水质由Ⅱ类急剧下降为劣Ⅴ类。有关部门对阳宗海采取了禁止饮用、禁止渔业生产、禁止游泳和洗浴的禁湖措施。原本生机勃勃的阳宗海,变成了死海一片。
  经云南省有关部门调查,认定位于阳宗海沿岸的锦业公司是此次污染事件的主要责任者。云南省启动了责任追究机制,20多名官员被问责,锦业公司负责人李大宏被以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批准逮捕。
  开庭前夕,锦业公司代理律师马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不但锦业公司不是阳宗海污染案的主要责任者,而且阳宗海到底被污染与否,也需要组织第三方进行重新鉴定。”锦业公司的职工也反复向记者说,锦业公司没有污染阳宗海。
  而公诉方代表、澄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罗玲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确切证据可以指证锦业公司的严重违法行为,相信法院会对此案进行公正判决。
  预计整个审理将持续四天,本报将持续关注进展情况。
  相关稿件
· 进口转基因大豆将带来“基因污染” 2009-04-15
· 锰渣污染阴霾笼罩“锰三角” 2009-04-08
· 珠三角合作解决空气污染有了方法论 2009-04-03
· 湖南省给污染企业开“百万罚单” 2009-03-20
· 两部门推进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200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