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触红线 横店圆明园重建计划被叫停
违规立项、用地申报违反政策、规划用地违反总体规划
    2009-04-13    本报记者:张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因触及土地规划的红线,浙江省东阳市下辖的横店镇重建圆明园的计划遭到无限期搁浅。
  据介绍,叫停圆明园重建工程是因为其存在明显的违规立项、用地申报违反国家供地政策、规划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

  用地触红线 重建遭搁浅

  去年2月,浙江横店在北京高调宣布,计划耗资200亿元,“按1∶1的比例重建一座圆明园”。重建项目高调宣布之后,其6000亩用地计划很快引起了国土资源部的注意。不到一个月时间,刚刚组建的国土资源部上海督察局立即派出调查组,赴实地开展调查。上海督察局是国土资源部为更好地监控土地的使用情况,按地域分布所成立的九大监察局中的一个。浙江的土地使用情况在其管辖范围之内。
  上海督察局在调查中发现,该项目规划用地6165亩,其中3096亩土地不符合横店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包括基本农田1057.4亩。国土部与国家发改委2006年联合下发的《限制用地项目目录》规定:“主题公园(影视城)禁止占用耕地,亦不得通过先行办理城市分批次农用地转用等形式变相占用耕地。”该局相关负责人称,东阳市此举明显违规。
  随后,上海督察局又在与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充分沟通的前提下,提出了三点督察意见。其中包括:在该项目未经依法核准前不准向该项目供地;由浙江省政府责令东阳市政府进行规范建设用地管理、落实国家宏调等方面的整改,并在两个月内向省政府提交整改报告;由浙江国土资源厅对东阳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用地日益紧张的今天,土地指标是一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的闸门,而耕地更是一步都不能逾越的红线。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说,关于叫停横店圆明园重建工程的用地问题,全厅上下的意见是一致的。对于违规用地问题,管理部门都会严查不怠。
  去年5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发文对东阳市2008年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实行了冻结。自此,仅三个月时间,横店方面计划重建圆明园的宏伟设想便无限期搁浅。2008年下半年,整个东阳的房地产、大项目等新增建设用地受此影响而陷入停滞。

  横店表遗憾 东阳忙整改

  圆明园重建工程的发起单位——“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主席,“三农促进会”会长徐文荣对重建计划遭叫停表示遗憾。这位老人表示,重建圆明园是包括他在内的许多横店人多年的梦想,既然目前该项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他们会尊重主管部门的意见,服从主管部门的管理。他同时表示,在宣布重建的当日他曾明确表达过重建的“三不政策”:技术不成熟不建、土地不批准不建、资金筹措不到位不建。“既然土地未获批准,圆明新园就不会擅自开建。”
  在当地政府充分的沟通和协调下,“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和“三农促进会”这两家圆明园重建工程的牵头单位也明确表示,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整改要求,并将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横店方面期望重建一座圆明园,重现当年中国园林建筑艺术的辉煌的想法由来已久,并已为其作了长达十年的准备。”东阳市新闻发言人陈其宪说,考虑到该项目全部由民间出资筹建,且对横店乃至东阳经济社会和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政府部门对此给予了高度的关注、重视和一定的支持。“但政府也明确表示,对其支持也应该要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他重申,当地政府对任何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持明确反对态度。
  事件发生后,东阳市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并积极主动开展了自查自纠。在东阳市传来的一份报告中,记者看到当地具体采取了四项措施。包括:
  于2008年5月15日由市委办、市府办下文撤销“横店圆明新园项目筹建工作协调小组”文件,终止政府组织实施圆明新园项目行为;责令市发改局撤销《关于横店中国圆明新园、鸿慈永祜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等七个文件,并报金华市发改局、省发改委备案;责成当地党委、政府对已办理农转用审批的地块,在未依法批供地之前不得擅自动工。责成市发改、国土、规划、环保等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和规范项目以及用地审批管理工作;根据园明新园项目审批过程中的违规立项和拆分立项的事实,对市发改局原局长任平处以行政记过处分。

  争论未淡去 整顿已践行

  圆明园是中国清代举世无双的皇家御苑。始建于1707年,历时一个世纪、六朝皇帝才基本建成。它汇聚了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园林景观、建筑和部分西洋建筑的精华,并珍藏着来自各地的奇珍异宝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园林之王”。1860年,圆明园毁于英法联军的抢掠和大火,此后又历经劫难,目前仅存少量断壁残垣。
  此后,关于是否应该重建圆明园的争论,整整持续了数十年。去年2月,亚洲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的创立者,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发起成立公益性机构,并正式在北京宣布在横店异地重建一座圆明园。
  新园总规划面积6000余亩,分15个区块,包括正大光明、福海等具有中国古代园林特色的名园胜景和西洋楼花园等西式园林景区,总计126个景点,所有景点都将按照被毁前的圆明园实景1:1仿建复原。按照计划,整个建设工程将于2009年正式进入项目实施阶段,在五年内完成全部建设工程,并计划于2013年正式对外开放。
  按照设想,整个重建工程计划耗费200亿元,计划通过公募的形式实现。徐文荣表示,希望此举能“再现中国传统建筑的精湛工艺和壮丽恢弘,并有利于圆明园遗址的保护。”
  但重建工程却遭受到了新一轮的社会热议。很多人对重建工程持怀疑态度,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土地利用是否合规、惊人投入的来源及是否值得、对重建者动机的质疑和是否能够达到当时的工艺水平等方面。但支持者则认为,重建能够拉动当地的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重拾国人文化自信、普及国人对圆明园相关知识和历史的了解、提升官方和百姓对圆明园遗址的进一步保护和重视。法国著名学者、《1860:圆明园大劫难》一书的作者伯纳.布立赛甚至专程从法国来到北京,以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形式明确表示对重建行为的支持。他说,“我为法国军队当时的行为感到羞耻,并很高兴得知重建圆明园的消息。”他认为,每一位关心这段历史的人都应该对这一行动给予支持和鼓励。
  相关的议论尚未淡去,但重建却引发了从中央到地方对土地问题的高度关注。东阳市委、市政府对此作出了深刻的反思,称“在重视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忽视了国家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未能正确处理好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与依法合理用地的关系以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与局部利益、短期利益的关系”,“存在着片面追求快速、简便、高效的政府办事效率,快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的思想”“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土地节约和集约利用,促进经济平稳又好又快发展,缺乏深层次的认识”。
  据了解,在东阳市进行认真整改后,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恢复浙江东阳市使用2008年土地利用指标的函》,对冻结长达半年的建设用地指标给予了恢复。

  相关稿件
· 圆明园兽首拍卖我们不是失败者 2009-03-09
· 圆明园鼠首兔首“落锤” 2009-02-26
· 圆明园兔首鼠首是否拍卖将见分晓 2009-02-23
· 律师团追索圆明园兔首、鼠首的背后 2009-02-23
· 中国律师团可能对佳士得拍卖圆明园文物起诉 200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