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2.6万亿元新增贷款未惠及小企业
    2009-03-19    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表示,现在国内小企业面对很多困难,而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企业的惠及还有很大距离。去年上半年贷款规模控制,是对小企业贷款有了挤压。后来放开贷款规模限制,今年前两个月银行新增贷款已经达到了2.6万亿,小企业贷款仍然没有惠及。
  这是王兆星18日在银监会召开的“全面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会议”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要求,所有国有大中型银行建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专营性机构,用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专门的审批机制和专门的考核机制专门地为中小企业服务。王兆星称,力争第一季度末,最迟不超过第二季度建立齐备,5月份银监会还将针对这一工作进行调研、总结。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会上表示,要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银行方面还应该加大四个方面的力度。第一,进一步提高银行从业工作者和管理者思想认识。第二,在思想认识提高和到位以后,必须做到组织到位,号召大中型银行一定要和成立公司业务部、个金部、信用卡部一样,在总行设立相应的中小企业融资的专营机构。第三,从事中小企业的融资要防范风险,需要专门的技能和专门的知识,需要通过大力培训,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同时,制度建设必须要跟上,银监会今年将继续抓紧六项机制的建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