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由贸易区” 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来自黑龙江的四位代表谈边境城市外贸发展
    2009-03-12    本报记者:孙英威 王文志 刘璐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对俄第一贸易大省——黑龙江的对外贸易一度受到影响,部分外贸企业产品积压严重,经营陷入困境。面对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黑龙江省政府及各边境城市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今年两会期间,四位来自黑龙江省边境城市的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将巩固与发展对俄及东北亚贸易列为应对危机求发展的重要举措,一系列开拓外贸“新路”的政策措施正在付诸实施。

大手笔描绘三江沿边开放中心区

  结合黑龙江省提出建设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的构想,地处我国“东极”的佳木斯市正在着手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三江沿边开放中心区的战略构想。
  佳木斯市有449公里边境与俄罗斯接壤,直接面对俄罗斯远东联邦经济圈,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仅一江之隔。拥有5个国家一类水运口岸、1个航空口岸、2个公路口岸,是黑龙江省拥有口岸最多的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佳木斯市市长李海涛说,目前,佳木斯市大力实施“对俄经贸升级,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2008年,全市进出口额21.8亿美元,同比增长28.4%,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9.5%,实现了三年增长两倍,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的目标。
  李海涛说,三江沿边开放中心区除打造经济带、大通道、旅游圈、城市群等载体外,还要建起产业支撑体系,即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口岸贸易、现代服务业。发挥对俄、日、韩外贸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核心示范区,发展现代化、外向化的现代高效农业。

打造“自由贸易区”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传统的对外贸易优势区域进一步加大了沿边开放力度。在黑龙江省“哈(哈尔滨)牡(牡丹江)绥(绥芬河)东(东宁)对俄经济带”上的牡丹江市,提出了打造沿边开放先导区、探索辟建“东北亚自由贸易区”的战略构想。
  全国人大代表、牡丹江市市长张晶川说,这一战略构想不局限于边境线、边境带,而是着眼于区域经济的整体开放。其发展思路是,抓住东北亚经济一体化加速的战略机遇期,扩大陆海联运大通道的运输规模,打造大牡丹江都市群,加快工业化、城市化、一体化进程,内联东北、外拓俄、日、韩,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的全面升级,终极目标是加快推进跨境合作区、综合保税区、对俄园区建设、积极向东北亚自由贸易区过渡。
  牡丹江市拥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7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2个边境互市贸易区,3个境外加工园区,还辟建了俄罗斯原油、重油、木材等进口资源精深加工基地。2008年,牡丹江对俄进出口总额56.7亿美元,占全省的51.4%,在全国外贸综合竞争力评比中排名第13位。
  张晶川说,为探索辟建东北亚自由贸易区,牡丹江市规划分两步走:第一步,西联哈尔滨、东接海参崴,打造以“哈牡绥东对俄经济带”为主体的沿边开放先导区;第二步,以先导区为依托,东联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南联吉林图们等地,形成“符—牡—图‘金三角’”,辟建东北亚自由贸易区。

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相对于优势区域,黑龙江省部分外贸额度较小城市也在新的一轮发展中将眼光投向了境外。在鸡西、鹤岗等边境城市,一系列培育对俄经贸新经济增长点的规划也在陆续出台并付诸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鸡西市市长王兆力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消费市场供求低迷,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俄贸易发展。当前,国家提高了部分商品出口退税,金融部门加大了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鸡西市充分利用这些扶持政策,在努力扩大内需的同时,抓住黑龙江省建设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和“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俄罗斯加快远东及外贝加尔地区开发等机遇,继续推进对俄经贸战略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鹤岗市委书记朱清文说,鹤岗市提出积极扩大对俄合作,努力开发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巩固和扩大赴俄林木采伐、过境种植养殖、房地产开发等传统合作项目的基础上,以开发俄方资源、能源为主攻方向,重点推进锰矿开发、石油天然气开采等重大项目;完善口岸设施,结合省级工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规划建设进口木材、对俄农产品出口生产、进口锰铁矿产品等加工园区,推动对俄合作向纵深发展。
  目前,鸡西、鹤岗等地正在努力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发展壮大跨国物流,加快出口基地和加工园区建设,推动外贸经济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相关稿件
· 黑龙江药监部门对问题双黄连注射液开展调查 2009-02-16
· 黑龙江教育厅:高中暂时不会取消文理分科 2009-02-12
· 黑龙江省制定政策扶持服务外包产业 2009-02-09
· 国家在黑龙江省增购25亿公斤临时存储大豆 2009-02-04
· 黑龙江放宽政策 调整个人购买商品房税费 2009-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