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代表:尽快推出股指期货完善资本市场
    2009-03-12    记者:任芳 张晓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全国两会期间,钟发平、向文波等十几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尽快推出股指期货,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中部企业实现“弯道超车”提供强大的融资支持。
  钟发平、向文波等代表认为,根据“弯道超车”理论,在弯道上大家都减速时,谁的技术好,把握好方向,谁就能超越别人。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困难时期,也是各种经济要素重新组合、产业重新布局时期,这种机遇利用得好,就可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中部企业需要强大的融资支持实现“弯道超车”。
  代表们认为,改善股市运行机制,恢复其融资功能,股指期货可当重任。股指期货是一个场内交易、操作简单、风险可控、易于监管的成熟产品,目前全球GDP排名前20位的国家中,仅中国大陆仍未推出股指期货。
  钟发平、向文波等代表认为,股指期货是资本市场走向成熟、做大做强的重要武器。推出股指期货,将为市场提供平衡机制,促进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将扩大股票市场规模,促进其交易活跃;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保值、避险工具,使机构投资者真正成为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现阶段是推出股指期货的绝佳时机,我国应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相关稿件
· 多家机构表示:我国应当及时推出股指期货 2009-02-25
· “严”字当头 股指期货个人开户设下高门槛 2009-01-20
· 周道炯:创业板股指期货条件成熟 2008-11-17
· 融资融券为股指期货探路 2008-11-07
· 中金所:未发表关于股指期货上市时间任何谈话 200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