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营造春暖环境为农民工"保就业""促就业"
    2009-02-17    记者:凌广志 杨霞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广州电 为更好实现农民工“保就业”“促就业”,广东省“化危为机”,全力发展经济拉动就业,扶持企业健康经营稳定就业,真情服务农民工保障就业,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就业,在金融危机寒冬中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了“南粤春暖”的就业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遭遇的困难,扶持企业健康发展,是广东稳定农民工就业的关键举措。全省180家担保机构为6万多家中小企业提供总额达2160亿元的融资担保,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安排10亿元财政资金择优扶持1000家企业自主创新,安排19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外贸企业做强做大。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企业应战危机的能力,减少了企业的停工减产,也较好地稳定了农民工的就业岗位。
  最近广东省出台新政策,发出为企业减负的多个“利好”信息:在确保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降低和基金不出现缺口的前提下,各地级以上市可适当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费率,降低费率的期限为2009年1月-12月。同时,还为困难企业提供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在岗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根据测算,这些措施实施后可为广东省企业和职工减轻负担约150亿元,受惠职工将达190万人,也意味着稳住了190万个就业岗位。另外,除法律规定之外,今年全省劳动保障部门面向企业的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取消。
  广东随着产业升级转型加速,技能人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较大缺口。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无技能农民工的求人倍率(需求数/求职数)将低于0.8,但技能型劳动力的求人倍率将达到1.1以上,需求旺盛。为使更多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能力,广东实施技能普惠制度和“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将培训农民工400万人次,其中外省初级以上技能农民工100万人次。返乡农民工可到所在地的技校或职校报名参加由当地政府组织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本省失业农民工还可到经认定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定点培训机构免费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广东远程职业培训网”已经开通,农民工可以足不出户免费学技能。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友君介绍说,根据预测,无明确就业目标涌入广东省的农民工将有200多万人,为引导节后农民工按需有序入粤就业,广东将大力推进跨省区人力资源市场对接,充分发挥劳动力供求信息的导向作用。完善泛珠三角劳务协作机制,重点与湖南、四川、江西、广西、重庆等劳务输出大省市建立更密切的省际就业岗位信息沟通、发布机制,让外省农民工及时了解广东就业岗位信息。
  相关稿件
· 服务农民工 58.com推出免费招工平台 2009-02-13
· 合肥举办农民工暨下岗失业人员招聘会 2009-02-13
· 农民工希望加强对自身权益的保障 2009-02-13
· 粤迎来农民工求职高峰 200多万人就业难度大 2009-02-13
· 广东迎来外省入粤农民工求职高峰 200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