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瞄准“超级大国”德国人才技术
    2009-02-06    本报记者:丁文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日前签署相关协议,将投资一亿欧元在全球制造业最发达的德国建立自己的研发制造基地。在世界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一投资备受关注。据国家权威部门的信息显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欧洲最大的一笔实业投资项目。
  “德国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可以说是‘武装到牙齿’的‘超级大国’。”三一集团副总裁何真临说,而三一集团在世界制造业的“魁首”投资,主要瞄准的是在当前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利用当地世界一流的制造业人才、技术、管理和销售渠道等资源。
  何真临还说,由于公司产品汽车底盘、油泵、发动机等主要零部件主要从欧洲采购,公司在欧洲建立制造基地并在当地销售,可以节省高昂的往返运输费。
  据介绍,三一此次在德国科隆市建设的欧洲研发中心及机械制造基地,将覆盖整个欧洲市场。项目计划投资一亿欧元,投产后年产工程机械产品3000台,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5亿欧元,利润总额4802万欧元,投资利润率为27.75%,投资回收期6.93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混凝土输送泵95%是国外产品,国外生产商在中国获得的是暴利。当时国外只有18万元成本的设备,在国内最高能卖到180万元。
  但随着国内工程机械制造产业崛起,如今,除了传统徐工、厦工外,还涌现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新兴工程机械企业,目前国内95%的市场份额已被国产设备夺回,一些设备还开始大量出口,一些有实力的企业通过海外建基地、并购等多种方式,开始走向国际化。
  值得一提的是,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1月29日在德国与德国北威州州长鲁特格斯代表双方签字的时候,正在此间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见证了这一签字仪式。这一项目因此更是受到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各种评论见诸报端。
  2006年底,三一集团在印度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工程机械生产基地。2007年9月,三一重工又与美国某州政府签署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工程机械制造基地的投资备忘录。何真临说,目前从各方面反馈来的信息,今年元月份三一集团在各个领域的销售业绩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桩机领域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说明国家拉动内需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就在前不久,三一集团表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董事长梁稳根只领一元年薪,董事和高管降薪,而对普通职工的年终奖也进行调低,等将来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时给予10倍补偿。对于到底有没有资金实力来投资海外的提问,何真临回答说,2007年三一盈利40多亿元,2008年,三一实现销售209亿元,盈利20多亿元,目前企业尚有银行上百亿元的授信额度没有使用,因此对于投资一亿欧元来说,不会构成资金压力。
  相关稿件
·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拿10%年薪已够生活 2009-01-20
·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今年只领一元年薪 2009-01-19
· 三一重工允诺不减持不是什么利好 2008-07-09
· 三一重奖已故高管并非炒作 2008-03-24
· 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专业和负责任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