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重因素影响 闽北今年柑桔产业也遭重创
    2008-12-24    本报记者:涂洪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经济大环境、四川广元“蛆橘”事件等多重因素影响,闽北主要柑桔产区也出现柑桔滞销、到期不采和严重跌价现象。闽北今年柑橘产业增产难增收已成定局。
  12月中旬,南平市顺昌县埔上镇的果农杨熙潘承包的150亩蜜桔林还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果实,过熟的桔子颜色鲜艳却乏人问津。杨熙潘说,整片果园的产量大概在40多万斤,到目前为止采下来4万斤,以每斤0.24元的价钱卖掉了2万斤,除掉采工和运输成本,2万斤桔子最后只到手200多元。
  杨熙潘介绍,去年这时桔子已经全部卖完,一斤桔子售价在0.4元以上,总收入超过10万元。可今年基本上没有客商来收购,价格更是低得离谱,最低已经跌到8分钱一斤。现在采果卖果连成本都捞不回来,卖得越多亏得越大。
  大历镇惠农柑桔合作社负责人卢良华告诉记者,现在一车皮蜜桔运到东北要亏4万元。合作社常年收购的蜜桔在300万斤左右,但今年只收了100万斤,且迟迟出不了货,现在只想尽快把库存处理出去,能否赚钱已经不考虑了。
  据南平市农业局提供资料,蜜桔是南平的主栽品种,约占柑桔总量的32%,采摘上市期从8月中下旬到11月,苦于价格低、无销路,目前该市顺昌、建瓯、延平等主产区大约仍有5万亩应采蜜桔挂树未采。当前正是柑桔花芽分化时期,如不能及时采果,柑桔难以恢复树势,必将影响到来年产量。
  前期挤压的蜜桔已影响到后期上市的芦柑和脐橙等销售。闽北柑桔产区今年6公分以上的芦柑价格约为每斤0.5元,同比降了40%;销售量也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70%。
  这次危机也给果农适应市场经济带来了契机,以往顺昌的很多果农习惯以大小不分、良莠不齐的统货形式卖果,今年形势比较严峻,订单较少,好不容易来一个大单要求芦柑先要进行初选分级,集中发货,供应能力又跟不上了。目前,顺昌正在动员各个乡镇的柑桔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培养一批面向市场的果农,以早日提高当地柑桔的商品化水平。
  相关稿件
· 广东四会力护“中国柑桔之乡”招牌 2007-12-14
· “卖桔难”:危机是祸根 2008-12-01
· 广西友谊关口岸首次截获越南入境“蛆桔” 2008-11-24
· 龙门将办首届年桔文化节 2008-01-16
· 货车追尾 蜜桔遭抢[图] 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