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回顾]中国能源的2008:冰与火的舞蹈
    2008-12-23    本报记者:王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站在2008年岁末,回望中国能源引擎在这一年间划过的轨迹,不难发现,“跌宕起伏”、“冷热交加”、“坐上过山车”之类的形容似乎颇具代表性。
  国际油价从年初迈上每桶100美元大关到7月份创出147.27美元一桶的历史最高纪录,再到当下已跌破40美元一桶,没有人曾经对这样的曲线做出过准确预测;很多省份电力供应在今年夏季爆出罕见“电荒”后仅两三个月时间,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相当一部分发电机组就不得不因为国内电力需求不足而停机检修;煤炭价格从上半年“几乎每天都在涨”到现如今的“价格跌回一年前”……2008年,能源界在冰与火的摇摆中舞蹈。

  煤炭:感受冰火两重天

  “今年上半年的煤炭市场简直太火了,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有一段时间几乎是一天一个价,天天都在涨。”一位谙熟煤炭贸易的生意人对那段天堂般的日子十分留恋。
  年初我国南方很多地区经历的冰冻雨雪灾害使得煤炭运输极大受阻,再加上一些小型煤矿纷纷选择此时关停整顿,发电用煤一度奇货可居,电煤在当时特定条件下早已无价可言。“2007年底电厂和煤厂之间刚刚签订的2008年电煤供应合同早已不复存在,只要能找到煤,多少钱电厂都愿意出。”这位生意人告诉记者,一般而言,电厂正常煤炭库存应维持在七天以上,可那时很多南方电厂煤炭库存不够三天使用。
  南方冰灾过后,随着运输瓶颈的破解,煤炭市场逐步恢复正常,但受火力发电以及钢铁市场对煤炭的极大需求影响,煤炭供给依然紧俏,价格始终居高不下。据了解,国内标准煤价格从今年年初每吨400多元一路上扬,最高时一吨达到1100元左右。
  全国数千万千瓦机组因无法承受一路飙升的煤炭价格而不得不减少煤炭购入,一些发电机组甚至缺煤停机。
  6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一方面上调了电价,另一方面对已经市场化的电煤价格进行了临时干预措施:要求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的出矿价不得超过2008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虽然政府出面对电煤采取限价措施,但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仍有一部分煤炭交易高于这个价格,主要原因就是煤炭太紧俏。
  随着国民经济增速的下滑以及由此导致的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电煤供应形势在第四季度发生了逆转。特别是10月份,我国发电量同比下降4%,这直接导致电力对煤炭需求的大幅降低。11月底,秦皇岛港口煤炭堆存量已超过900万吨,存煤天数20天;而该港口正常存煤天数仅为10天。
  据悉,中国煤炭现货价格当前已跌至近六个月低位。秦皇岛港目前发热量5800千卡/千克的煤炭价格按周回落14%,报640到660元一吨,较7月份的历史高位回落40%。
  对于2009年我国煤炭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将不会出现像2008年这样的大起大落。平安证券煤炭行业高级分析师陈亮认为,2009年国内综合煤价将处于下行通道,但是不排除出现短期反弹的可能性。“GDP是过去10年中国煤价的先行指标。1997年至2007年,中国国内煤价变动比GDP变动滞后1年,第2年的煤价变化与上年GDP增速变化趋势(上涨或下跌的方向)基本一致。”陈亮判断,2009年煤价可能会回归2007年水平。

  电力:最为艰难的一年

  煤炭价格由一路上涨到急转直下,可谓经历了冷热交加的戏剧性变化;作为煤炭行业的下游,电力在2008年短短两三个月间便经历了更加戏剧性的转变。
  7月31日,国家能源局在委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审核后,正式向外界宣布: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已于2007年底达到7亿千瓦。然而就在此时,发电装机容量迅猛增长的同时,相当一部分火力发电机组却因煤炭价格的难以承受而缺煤停机,阔别已久的大面积“电荒”突如其来。
  8月5日,来自国家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公司区域内直调电厂存煤3358万吨,可用10至11天。当日存煤低于7天警戒线的电厂219座,占区域内电厂40%左右,其中存煤量低于3天的电厂87座,缺煤停机机组71台。
  来自华中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7月30日,全网电煤库存只有615万吨,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山东,这个持续18年实现电网安全运行的电力大省,在2008年的夏季却陷入了近10年来最大的“电荒”,全省多次被迫大范围拉闸限电。
  然而,与“电荒”相伴而生的却是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回落的消息。而且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的逐步显现,电力需求增速回落的消息最终在今年10月份演变成为全社会用电量的首度负增长。
  工信部数据表明,2008年10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4%。电力专家分析,第二产业用电需求增速下降,特别是化工、建材、冶金、有色金属这四大高耗能行业增速放缓是导致发电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另外,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我国出口贸易受阻,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大批工厂不得不减产停工,一些工厂纷纷倒闭,电力需求由此相应减少。
  “年初的冰雪灾害已经使得电力行业遭受重创,此后就在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为了完成政府下达的‘保电’任务,很多电厂一边亏损一边发电,到了九、十月份,由于用电需求的急剧下降,很多电厂又不得不减产停机,今年电厂的日子着实困难。”一位火电厂负责人说,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电力价格却由政府统一制定,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面对通货膨胀的压力,电力价格一直没能上调,发电企业陷入全行业亏损。
  这位负责人不久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企业每度电的煤炭成本是0.3元,而上网电价平均是0.335元,今年下半年政府两次上调电价后,上网电价也刚超过0.36元,除去煤炭成本以外,该企业还要负担节能减排的设备改造成本以及不容忽视的财务成本。他说:“2008年是电力企业最为艰难的一年。而这样的艰难也许仅仅是个开始。”
  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信息显示,由于2008年以来国内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发电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严峻考验,均出现集团性亏损,火电企业亏损面达90%,为历史最困难时期,各集团因巨亏导致财务状况迅速恶化。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五大电力集团共亏损268.36亿元,其中,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分别亏损34.07亿元、59.65亿元、60.71亿元、65.46亿元、48.47亿元。在资产负债率方面,五大电力集团在140多家央企里面排名后五位。

  石油:惊心动魄前所未有

  在能源界同样大起大伏的当然还有国际油价。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从年初突破100美元一桶大关后一路飙升,到7月中旬达到每桶147.27美元的盘中历史高点,此后便急转直下,接连跌破120美元一桶,100美元一桶,70美元一桶,12月1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探至每桶35.98美元,并收于每桶36.22美元,成为2004年6月以来的最低油价水平。
  然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对于国际油价的反应却是波澜不惊。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飞涨的时候,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严重“倒挂”,引发了加油站对柴油的囤积惜售,“油荒”开始在国内蔓延。在高速公路的加油站,等待加油的大货车排起100多米的长队已不足为奇。此时,国家发改委全年宣布从6月20日起提高成品油价格,汽油、柴油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8元和0.92元。
  但涨价令出台后仅仅一个月,国际油价就从高位出现了逆转。12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发出人们期盼已久的成品油降价令,决定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降低成品油价格,并自今年12月19日零时起,将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
  而包含了燃油税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综合方案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通知”也给2009年的国内成品油价格走势带来了诸多猜想,尤其是“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坚持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的论述使得未来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变得扑朔迷离。广大私家车主连同公路运输、航空等等与成品油消费有直接关联的行业对国际油价的走势愈发关注起来。
  作为国内油价调整的主要依据之一,国际油价将在2009年走出怎样的曲线?
  高盛集团分析师近期乐观地表示,2009年年底油价可能将反弹至每桶102美元水平。而美林公司则将2009年国际油价预估从每桶90美元下调至50美元。美林分析师在报告中说:“已将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估调降至1.3%,这与全球经济衰退的境况相符。我们目前已把2009年美国西得克萨斯原油均价和布兰特原油价格预估调降至每桶50美元。预计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平均每天减少40万桶或0.5%。”
  其实,油价和股价一样,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更没有人能够说得准。一位基层煤炭经销商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无论是石油价格还是煤炭价格,其根本还是要看经济的未来走势。”是的,能源作为经济增长的基础产业,其市场价格走势最终取决于经济增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