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瓶颈 四川省宜宾探索县域经济发展新路
    2008-12-19    吕庆福 帅胤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市强县弱”是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种特殊现象,这一现象也一直为理论界和经济界人士所关注。有“万里长江第一城”之称的四川省宜宾市,自1997年撤地设市以来,“市强县弱”的经济格局一直没能打破,县域经济发展滞后一直是宜宾的软肋。
  去年以来,宜宾市抓住东资西移、外资西进的战略机遇,迅速调整市、县产业结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龙头,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市县共强的发展格局。记者最近到该市调查发现,宜宾市目前已走出了“市强县弱”的不平衡发展困局,区县经济异军突起,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深入审视市情 科学研判形势

  去年以来,宜宾市确定了“创新工作年”主题,深化“强工、重农、壮旅、活商、兴城、富县”的经济工作思路,明确了建设长江上游川滇黔结合部经济强市的发展定位和打造“一枢纽、一城两中心、四基地”的具体任务。
  为推动全面工作,宜宾市委作出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建设美好新宜宾的决定》,制订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四次全会重要部署分工方案》,抓住工业强市、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推进重大项目、承接产业转移等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一个一个促落实。“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确立了“自加压力、加快发展、多作贡献”的工作基调,形成了攻坚克难、创新求进的良好局面。

  以工业强市为主导 坚持大中小企业并举

  宜宾旅游资源丰富,一个时期人们曾认为旅游县不宜发展工业,致使长宁、兴文、江安等旅游县工业极弱,财政十分困难。宜宾人打破传统思维,将科学的工业发展道路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大胆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各旅游县纷纷有了自己的工业园区和新项目,工业与旅游互相促进,全面提升了县域经济实力。
  当初,五粮液旗下的普什醋酸纤维有限公司究竟花落谁家,竞争十分激烈,长宁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了竞争优势。普什公司到长宁工业园区考察时,提出道路障碍问题,长宁县马上表态,投资700万元为其修筑一条专用通道。或许正是这份舍得为企业投入的气魄,让总投资高达21亿元的普什公司最终落户长宁,目前一期投资已达9个亿,明年9月建成投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12亿元。
  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使一批批企业被吸引进来。今年1至9月,长宁县引进外资项目35个,投资总额近44亿元,其中续投资项目14个,投资总额近32亿元,到位资金5亿元;新投资项目21个,投资总额近12亿元,到位资金7亿元。
  传统工业的污染,曾给宜宾这座城市戴上过全国污染的“黑帽子”,以至于摘帽后的今天,许多人提到工业仍想到“污染”。但今天,宜宾人不再重蹈覆辙了。珙县热电厂和水泥厂脱硫治污并进;筠连煤田开发废物利用建“绿色煤都”;南溪工业园区拒绝一切污染项目;高县对一大批企业技术改造升级。
  “原来公司每年投入处理废弃物需要20万元,现在每年利用废弃物生产超薄型纸板可新增销售收入1800万元,新增利润600万元,新增税金80万元。”曾是高县最大污染企业的华盛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承华说。
  过去华盛纸业由于治污技术落后,曾被环保部门勒令停产。公司正视存在的问题,通过努力,从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资源观向“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经济理念转变。通过多年技术研究开发,公司于今年初投资1000万元新建一条利用废弃物生产超薄型纸板的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6000吨,这是该公司在废液中提取木质素后又一次对废弃物的利用,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现代化造纸企业扩张之路。

  以枢纽建设为核心 综合承载力不断提升

  工业强市、农业富农。但是,没有良好的交通,一切都是空话。为此,宜宾市立足建设四川出川的“南大门”和通江达海的“桥头堡”,不断加强对外通道建设,宜宾至昆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长江航道整治、乐宜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加快;宜泸渝沿江高速公路、四川宜宾港将于年内开工,成贵铁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4D级宜宾机场迁建选址报告已上报四川省发改委和民航主管部门审查。
  突出工业交通建设,市与县、县与县之间的快速通道和连接工业集中区、资源开发地的交通路网初具规模。依托城镇、工业集中区和水陆交通通道,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宜宾出口加工区已经省政府批准转报国务院审批。城市化进程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和功能日臻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向纵深推进,城镇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

  以开放合作为平台深入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

  宜宾市以开放合作为平台,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深入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利用各种经济博览会等平台,加大产业承接力度,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今年1至9月,全市招商引资履约项目371个,实际到位资金143.82亿元,增长48.74%。在今年举办的第九届西博会上,该市共签约项目23个,签约总金额108.7亿元,创该市参加历届西博会之最。
  校地、银企、银政合作取得新进展,成功获得交通银行成都分行授信50亿元。同时,加强区域合作,专门组织市党政代表团赴毗邻的云南昭通考察,签订了昭通与宜宾缔结友好城市及合作框架协议,在共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区域旅游市场开发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以区域统筹为路径 进一步优化经济布局

  在区域结构调整中,宜宾市进一步优化经济布局,在重大项目安排、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转移支付、税收分成等方面向区县倾斜,鼓励市属骨干企业向区县布局、优势产业向区县延伸,县域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强劲态势。今年1至9月,有7个县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15%以上,其中3个县超过20%;有6个县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最高增幅达到59.89%;区县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65%,最高的达到97.4%。
  调查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宜宾GDP达到475.94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四,同比增长14.6%,增速居全省第五。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27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四,增长29.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9.56亿元,同比增长21.37%,实现了全面的提速升位。此外,财税、城乡居民收入等也稳定增长。
  据了解,目前宜宾各区、县正憋足了一股劲,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发展新局面。各区、县在宜宾市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大背景下,正结合各自的地域特色和产业特点,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大胆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如宜宾县通过服务大项目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南溪县走的则是工农优势互补、城乡整体推进的路子;地处丘陵山区的高县则把工业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相关稿件
· 2070个县域经济体占全国地区生产总值六成 2008-09-16
· 2070个县域经济体占地区生产总值六成[图表] 2008-09-16
· 我国浙、鲁、苏三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最强 2008-07-11
· 强县不一定富民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揭晓 2008-07-07
· 徐光春:以创新举措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 200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