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通知加强对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管理
    2008-12-15    记者:何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针对近期陆续出现的滥用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下发了《关于加强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对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的管理。下一步药监部门将对13种获准在国内上市的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进行专项检查,违规销售将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含可待因的复方口服溶液均含有磷酸可待因,大部分品种含有麻黄碱。而磷酸可待因属于麻醉药品,医疗上具有镇咳、镇痛和镇静的作用,因此多用在止咳露、止咳糖浆中;麻黄碱则属于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医疗上具有平喘的作用。正因为成分特殊,近几年关于青少年服用止咳糖浆成瘾的事件屡有发生。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世纪90年代末期,我国部分地区开始出现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滥用问题,滥用人群以青少年为主。自发现这一问题后,我国一直密切监测该类药品的滥用情况,2000年以来多次采取措施加强对该类药品的管理,2005年更明确规定零售药店必须严格凭处方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临床主要用于镇咳,疗效较好、使用面广,是老百姓常用的镇咳药品。正常使用是安全有效的,但如果大剂量使用,其中所含的磷酸可待因和麻黄碱两种成分作用叠加,会产生致幻作用,极易造成滥用,对人体造成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药监部门将对未按规定生产、销售、经营药品的企业,严格依照《药品管理法》等规定进行处理;对药品生产、批发企业将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销售给无资质的单位或个人以及药品零售企业未严格凭处方销售,造成滥用并导致严重后果的,一律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背景链接

  目前,我国获准上市的含可待因类药物共有13个品种,包括九个国产品种和四个进口品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联邦止咳露。我国获准上市的含可待因类药物四个进口品种是: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III(克斯林)、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II(珮夫人克露)、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欧博士止咳露)。
  九个国产品种是: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联邦止咳露)、愈酚伪麻待因口服溶液、可愈糖浆、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可非)、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新泰洛其)、愈酚待因口服溶液(联邦克立安)、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南京产)、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立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上海产)。

  相关稿件
· 辽宁省药监局:公布八个不合格药品 2008-12-10
· 药监局通报23家发布虚假信息销售假药网站 2008-12-09
· 药监局正密切关注痔血胶囊召回情况 2008-11-17
· 国家药监局表示:并未暂停审批中药注射剂 2008-11-10
· 国家药监局要求召回全部“刺五加注射液” 200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