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表示:保增长扩内需 更要调结构
    2008-12-11    记者:刘振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未来经济工作总的方向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如果能争取在拉动内需、刺激经济的过程中,同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则可以一举两得。
  目前的政策在实际操作上面临一些困难。首先是时间短,经济形势变化快。其次是多条战线同时“战斗”,如房地产、进出口、三农问题。今年民间投资预计为13万亿元,如果可以保住民间投资,明年“保8”并不困难。
  汤敏认为,4万亿投资不能只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未来的政策应以启动民间投资和保障民众的需求为主要方向。对民间投资封闭的领域如金融、石油、电信、铁路等应逐步开放。同时,政府应当考虑在花同样的钱的情况下,怎样调动更多的民间投资。可以考虑以贴息的形式,让财政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GDP增长能否保持在8%以上,对中国至关重要。从短期来看,4万亿投资计划能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政府需要在加强投资的同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同时不断挖掘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相关稿件
· 中央经济会议:决战保出口是贬值还是退税 2008-12-08
· 中央经济会议布局2009 释放潜力措施引关注 2008-12-08
· 中央经济会议将出更多利好?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