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要求:防止农地流转“非农化”问题
    2008-12-10    记者:董峻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农业部日前发出的《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工作通知》指出,随着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扩大、速度加快、流转对象和利益关系日趋多元,迫切需要加强管理和服务,以防止发生违背农民意愿强行流转、侵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改变土地用途出现“非农化”与“非粮化”以及流转不规范引发纠纷等问题。
  通知强调,落实和明晰土地承包经营权是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基本条件,是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的基础性工作。当前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要求,抓紧抓好延包后续完善工作,妥善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延包遗留问题,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全面发放到户,认真清理、规范整理和永久管理好土地承包档案资料,逐步实现土地承包档案管理信息化,积极探索并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
  通知指出,流转形式要严格遵循法律和政策规定,采取法定的转包、出租、转让、互换、股份合作等方式进行,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各地开展土地流转试点、试验,探索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应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超越现行法律政策规定的试验要依法审批、严格管理。流转的农用地不得改变农业用途,属于基本农田的,流转后不得改变基本农田性质,不得从事种树、挖鱼塘、建造永久性固定设施等破坏耕作层的活动。
  相关稿件
· 有规划有限制地放开农地产权 2008-10-17
· 谨防伸向农地改革的利益之手 2008-10-14
· 蔡永飞:农宅基地转让可成农地改革突破口 2008-09-19
· 农地政策调整应顺应发展趋势 2008-09-11
· 农地政策需要市场思维 200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