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安徽移动经营收入连年增速"超20%现象"
精确营销撬动大市场
    2008-12-04    本报记者:卢尧 黄庭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此间的几组数据,使中国移动安徽公司在通信市场引起关注。
  一组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该公司经营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1%。而这家公司近日对今年的同比增速保守测算预计达20.5%;另一组是,2000至2007年连续8年,该公司每年经营收入增幅都在20%以上,平均增幅达到22.3%。
  在竞争激烈的通信市场中,一个农业大省的通信企业为何能连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精确营销加速规模扩张

  安徽是一个农业大省,在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开拓通信市场无疑要比经济发达省份难得多。
  “成功撬动这样的市场,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坚持立足实际和省情,实施了精确营销策略。”安徽移动董事长、总经理施万中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3年起,安徽移动把农村市场开发作为一项重要战略,并持续推进农村市场深度运营。先后建设乡镇营业部1000多个,空中充值站近2万个,实现“一镇一店、一村一站”,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实体营销渠道网络。这种营销模式在通信运营企业中是首创。移动通信网络、营销网络和服务网络的建成,极大地惠及了千万农民。
  当安徽省政府启动“数字安徽”重大项目规划之后,安徽移动迅速紧跟这一地方战略,开展企业信息化、行业信息化推进工作,高校校讯通、物管通、医讯通、移动OA等行业信息化创新产品先后推出并得到规模应用;芜湖公安移动警务、黄山数字景区等信息化项目加快跟进。目前安徽移动已建成13个安徽省重点行业信息化应用示范基地。
  随着人们对多样化资讯娱乐的需求日益增长,安徽移动深度开发手机增值业务,推出手机报、彩铃、IP直通车、语音搜索、随意呼等一系列个性化产品和服务,为手机用户提供手机语音功能之外的全新体验。
  精确营销策略产生规模扩张效应。数据显示,2000年7月,安徽移动用户首跃100万大关;随后进入每年百万级的增长,2008年预计超越1900万。

科技创新创造强劲动力

  通信市场竞争激烈,创新出生命力。施万中告诉记者,近些年来,安徽移动面向市场和需求,以创新为核心,从员工到客户各环节,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创新价值链。
  安徽移动将创新活动开展作为人才培养和成长的平台,建立了创新奖励机制,将员工创新成就与技术职务晋升评审挂钩,激发员工创新热情。通过创新团队建设、评审专家指导、成果评审交流发布等活动,拓展员工创新能力。目前,安徽移动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67%,2008年各类科技创新项目达120多项,QC注册小组达730多个,员工创新活动参与率达40%以上。
  在创新项目选择上,安徽移动积极在“新用户、新话务和新业务”方面创新。如建立了新业务开发管理流程、产品生命周期评估机制,以新产品和新应用服务客户和社会信息化发展,推进手机多用化和媒体化,推进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创新和应用。“IP直通车”、“移动通信客户积分POS系统”、“彩玲智能语音搜索平台”等多项成果获集团公司业务创新奖。
  科技创新不能仅在实验室内完成,更需要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安徽移动以重点项目为攻关手段,把有效需求与企业创新资源有机结合,将科技力量快速转化为企业直接生产力。2006年,公司“移动通信网络综合预警体系的研究和应用”项目的实施就直接带来效益1345万元;2007年,“提高GSM无线网络利用率目标和方法的研究”项目降低网络运营成本2720万元。
  网络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客户对运营商的感知。目前,安徽移动在全省已建成移动通信基站8000多个,网络已经覆盖了全省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在交通干线、旅游风景区等区域全面实现了“无缝覆盖”。几年来,安徽移动创新打造智能化网络维护体系,极大地提高了网络运行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同时,紧跟电信科技IP化、宽带化发展潮流,以先进技术武装通信网络,保持省内最大规模的移动通信网络紧随技术发展演进和稳定运行。

企业管理机制转变带来新活力

  用工制度“二元化”结构曾是长期困扰电信企业发展的一种现象。同一个岗位,长期用工和聘用工(劳务派遣工)薪资不同,其他待遇也不一样。这不仅降低了员工的积极性,更严重制约着他们的创造性、主动性和工作责任心。
  2002年,安徽移动打破“二元化”用工结构,实施职位、薪酬、绩效管理和人事制度等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包括建立标准化的职位体系、设计科学的薪资曲线、引入先进的平衡积分卡的理念实施绩效管理、实施全员竞聘上岗、同级同薪等。劳务派遣工和长期用工一样,有很好的上升通道,只要有能力,完全可以通过竞聘,进入到更高职级的职位,实现更好的发展。现在,安徽移动劳务派遣工占员工总数的90%,这其中有10%的人员从事着管理岗位的工作,他们已经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对‘物’的管理是我们的另一大特色。”施万中介绍说。2002年开始,安徽移动在全国率先启动以“集中监控、集中维护、集中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管理“三集中”改革。管理模式从分散转为集中,不仅极大缓解了网络规模持续扩大与维护人员相对不足的矛盾,更有效提高了业务快速提供能力、通信质量保障能力和网络低成本运作能力,被集团公司作为全国典型予以推广。
  通过现代化的网络集中监控中心,安徽移动实现了对全省17个市的本地通信网络、上千个无人值守机房、近万台移动信息设备的集中监控。任何一个设备出现问题,监控人员可以立即远程登陆进行处理,而最末端的当地维护人员也只需几秒钟就能得知故障信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解决。

  相关稿件
· 40万安徽农民工返乡 多项举措拓展就业渠道 2008-12-02
· 安徽广德行政审批“大部门体制”获得首肯 2008-12-01
· 劳务输出大省安徽:民工返乡未见“潮” 2008-11-28
· 我国首座商业太阳能并网电站将在安徽开建 2008-11-18
· 安徽省将出台积极措施 重点扶持汽车工业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