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支持食品生物技术
    2008-11-26    记者:王曙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亚洲食品信息中心(AFIC)最近委托尼尔森调查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并不担忧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并表示可能会购买具有特定益处的生物技术食品。
  AFIC在中国、印度、日本、菲律宾和韩国等5个亚洲国家中进行了这项调查,以了解亚洲消费者对于利用生物技术生产食品的认识程度,以及消费者接受由生物技术食品带来的各种益处的可能性。
  在中国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对食品生物技术总体上持支持态度。大部分中国消费者表示,生物技术作为一种增加粮食产量和维持食物可持续性的手段,是可以接受的。
  AFIC执行董事乔治·富勒博士表示:“中国消费者对农作物生物技术和食物可持续性生产的支持是本次研究的重要发现。我们知道,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将农作物生物技术作为一项战略性措施来增加粮食产量,AFIC的研究表明中国的消费者将对此表示支持。”
  在本次调查中,中国消费者对食品生物技术总体是持支持态度的。72%的被调查者对利用生物技术生产食品持赞成或中立的看法,半数以上(55%)的中国消费者相信,在未来5年内,他们个人将会从食品生物技术中获益。主要的预期益处是改善食品品质和增加食物的可持续性(即生产足量的食物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需要)。
  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愿意购买通过生物技术生产的具有特定益处的食品。82%的消费者可能会购买改善了营养学品质的大豆产品,而80%的消费者可能会购买种植时需要较少农药的生物技术作物所生产的食品。
  虽然大部分消费者对食物可持续生产的概念并不熟悉,但是一旦对这个概念进行解释,3/4的被调查者相信,食物可持续生产十分重要。当被要求对与食物可持续生产相关的7个因素进行排序时,中国消费者认为,“增加世界粮食产量进而降低全球饥饿”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增加农田产量降低生产成本,进而减少食物成本”被排在第二位。
  94%的被调查者表示,如果生物技术能带来可持续性的益处,那么他们就支持利用植物生物技术而进行的食物生产。
  本次调查在2008年7月和8月进行,总体来看,当时对生物技术食品的安全性的信任度很高,有4/5的调查者说,他们对该类食品的安全性持“中立”和“信任”的态度。当被要求对特定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排序时,农药残留、动物传播的疾病和食物中毒排在最前列。与其他食品安全问题相比,食品生物技术的安全性受到的关注很低,没有受访者把它作为主要的关注对象。
  相关稿件
· 食品安全问题 2008-11-14
·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已经达5000万亩 2008-11-10
·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水禽食品消费市场巨大 2008-11-07
· 今年三季度查处食品广告案件同比增长近一倍 2008-11-25
· 放心食品是这样“炼”成的 200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