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全球经济下行周期将持续3年以上
    2008-11-14    记者:闫洁 车晓蕙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3日电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12日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贸易洽谈会上表示,全球经济下行周期将持续3年以上。
  哈继铭展望今年和明年的中国经济时说,中国出口从未与美国经济脱钩,投资增速也将面临下降压力,房地产走软预示投资增速继续下降。而随着城镇居民收入及消费性支出放缓,未来消费增长也将面临放缓压力。
  哈继铭表示,中国过去30年出现的3次经济下行周期没有一次短于3年。而与过去相比,中国现在的出口依存度高,出口未来前景堪忧。房地产行业价格下跌,非但不能用来作为支柱产业,反而还会影响到其他产业。此外,政府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的比例由以往的50%到60%降至现在的30%。“所以从这3个因素看,这次的调整周期只可能比过去长,不太可能比过去短。”
  相关稿件
· 世行下调明年全球经济增长至1% 2008-11-13
· 中国扩大内需之举为全球经济复苏打下基础 2008-11-12
· 布朗承认:全球经济下行或导致国经济衰退 2008-10-24
· 渣打预测全球经济两年后有望复苏 2008-10-20
· [一钉看市]关注全球经济减速的影响 200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