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中国有望领先全球电动汽车市场
    2008-10-30    记者:张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高旭先生29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传统汽车行业,中国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几十年,但在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家处于相同起跑线,中国有成本和市场优势,有潜力和可能在全球电动车市场取得领先地位。
  麦肯锡研究报告《中国蓄势待发:电动汽车的机遇》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到2030年将超过美国,位列第一。如果中国的汽车业以当前12%的年均增长率发展,到2030年,中国的乘用车总量可达2.87亿辆,约占当时世界汽车总量的30%。除非中国采用更新的节油环保技术,如此庞大的汽车数量将对能源和环境产生巨大压力。考虑到汽油和柴油动力汽车依然占据主导,中国在2030年将需要进口近9亿吨石油来提供汽车燃油。 
  报告认为,如果中国采用一系列先进技术,包括电动汽车、压缩天然气汽车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内燃机技术,到2030年,中国乘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有可能降低40%。如果电动汽车在2030年占中国全部乘用车的30%,届时中国将节省其石油总需求量的10%。 
  相关稿件
· 电动车风靡巴黎车展[图] 2008-10-22
· 比亚迪双模电动车年底上市 2008-10-15
· 电动车风靡巴黎车展 2008-10-15
· 克莱斯勒2010年量产电动汽车 首推北美市场 2008-09-26
· 买了电动轿车为什么不敢上路 200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