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新西兰建立自贸区《协定》于本月生效
    2008-10-09    记者:刘璐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经过长达两年多的谈判,我国与新西兰正式建立自由贸易区,这是我国与发达国家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中新自贸区高级别研讨会”上获悉,《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已于10月1日开始生效。双边贸易中的绝大部分产品将逐步实现零关税,中国特色职业将无门槛进入新西兰工作。
  据中方统计,2007年中新贸易总额达37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新西兰的乳制品和羊毛等农产品需求很大,新西兰则主要从中国进口纺织品、服装、鞋类和电子产品。
  “中新自贸区将通过进一步降低关税、扩大服务贸易准入等相互开放市场措施,为两国经贸合作搭建新的平台,促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表示,双方将在农牧业、林业、家电、服装等传统领域深化贸易合作,并推动教育、旅游、环境等服务贸易发展,为双方投资提供更好的政策保护。
  相关稿件
· 用“马德里协定”审理商标案 2008-07-04
· 我国税收协定网络基本形成 2008-06-30
· 澳大利亚与智利成功完成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2008-05-29
· 美墨加领导人再聚首 北美自贸协定难掩隐忧 2008-04-24
· 中国智利签署中智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 200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