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一个资源型城市的循环经济之路
    2008-08-05    本报记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河南省资源型城市三门峡市在经济发展中,变“有水快流”为“细水长流”,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建立了良性循环。8月3日,在此间调研的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秘书长刘俊杰称赞三门峡为“中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典范”。

调整结构:一掀煤卖出六掀煤价格

  三门峡是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目前发现矿藏66种,已探明储量的有50种,其中黄(金)、白(银)、黑(煤)是三大优势矿产资源。
  “一掀煤卖出六掀煤价格”,这个曾经的梦想,如今因为国家重点工程——三门峡义马汽化厂的投产而变成现实。据义马市政府领导介绍,过去在义马,一吨煤只能卖到几百元,现在把它转化成汽,就能卖到几千元;以前转化为汽的过程中要白白扔掉的13种废料,如今通过拉长产业链,废料变成了甲醇、甲酸、醋酸等值钱的宝贝。
  有“中国金城”之称的三门峡灵宝市,围绕黄金产业建起了铜箔厂、金银加工厂和金银珠宝首饰厂等;在产金的同时,年采选硫酸50万吨、磷复肥30万吨、精铁粉20万吨、合成氨10万吨,可实现利税12.5亿元。
  据介绍,三门峡如今已建成煤电铝一体化、黄金、化工、建材和农副产品等支柱产业。打造出“采矿-冶炼-精深加工-废弃矿石利用”、“煤-汽-化工”等九大产业链,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循环经济发展体系。各类资源基本被“吃干榨净”,实现了资源梯次增值转化。

节能减排:问责制与“一票否决”

  资源型城市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高能耗、高污染。由此,一些资源型城市在发展中提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而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则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们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最为关注的是节能减排,是生态文明。
  记者在义马市采访时看到,这个市出台的《节能降耗实施方案》和《能节目标考核办法》,明确提出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强化重点高耗能行业企业的节能监管,在审批、核准和备案过程中严把关口,控制高耗能企业规模扩张。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淘汰落后,实施节能工程。
  “节能减排是一项硬任务,淘汰落后产能不能手软。”三门市副市长张英焕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三门峡市已关闭并销毁了所有5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全面完成了“压小”任务,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淘汰30万千瓦以下的火电机组。
  据介绍,截至目前,三门峡市新上节能改选项目36个,有27个循环经济工业项目得到河南省重点扶持。

生态文明:天鹅、游客、投资商

  循环经济带来了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如今每年的冬天,都会有近2万只白天鹅飞临三门峡,三市区上空、在黄河水面上翩翩飞舞。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三门峡因此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特色魅力城市”和“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等多项荣誉。
  据了解,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引来了游客,还招来了大批投资商。义煤集团、东方希望集团、大唐集团及英国开曼集团等国内外大企业纷纷落户三门峡,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环保型项目。
  “近两年间,我们建成各类工业项目采集区15个,入住项目150多个,其中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项目128个。”三门峡市市长杨树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三门峡实现工业增加值超过174亿元,同比增长21.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0.28亿元,同比增长34%.8,增幅保持河南领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