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优势 一个县级歌舞团的“艺术市场经”
    2008-07-02    本报记者:申尊敬 宗巍    来源:经济参考报

  被认为没有什么优势的吉林省桦甸市歌舞团,努力创造优势闯市场。这个县级小团连续11年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连续4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常年受邀在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27个省市巡回演出,累计900余场,创收600多万元,成了国内演出市场上的“香饽饽”,创造了演出市场上的奇迹。
  凭借精湛的技艺和顽强的闯劲,“桦歌”在全国几千个县级文艺演出团体中一枝独秀,打造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团长王胜利说,“桦歌”在市场大潮中摸爬滚打了几十年,也收获了一套“艺术市场经”。

能吃苦 守纪律

  “能吃苦、守纪律”,是“桦歌”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王胜利眼中“桦歌”历经风雨屹然不倒的诀窍之一。
  上世纪80年代,桦甸市歌舞团在全国县级文艺演出团体中率先转变经营理念,面向市场求发展。全团上下形成了“能吃苦、守纪律”的团风。那时至今,这个“传家宝”帮助一批又一批的“桦歌人”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1997年,桦甸市歌舞团经历过一场“大地震”,老团长周国瑞上调吉林市歌舞团后,带走了80多名演员。“几乎所有的尖子演员都走光了,120人的团队只剩下40多人,歌舞团眼看着就要垮掉了。”王胜利说,“‘桦歌’在绝境中能够重整旗鼓,多年形成的好团风这个核心竞争力功劳巨大。”
  桦甸市歌舞团现有演员120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25岁,最小的只有13岁。为了让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演出习惯,同时也打造一支演技精湛、作风过硬的演出团队,歌舞团在抓好业务训练的基础上,始终如一地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日常生活中则实行军事化管理。
  “队员们每天打饭都会排着队走;演出车说几点出发就几点出发,一分钟也不等;每天晚上团领导都会查寝,确保队员按时休息。这些细节上的严格要求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舞蹈学院学生三年的专业课程,我们的学员半年就学完了。我们的演员上台后精气神十足,一下子就把其他一些演出团体比下去了。”副团长吕嘉说。
  在一次参加完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后,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主任郎昆动情地说,在参加春晚的所有演出团体中,桦甸市歌舞团既是惟一一支县级歌舞团,也是最听话、排练最刻苦的歌舞团。

攀高亲 广结缘

  桦甸市歌舞团的前身是市评剧团,上世纪80年代,传统的老式曲目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全国县级文艺团体普遍不景气,剧团面临巨大生存压力。剧团主动转向歌舞类节目,选择了走出去闯市场的求生之路。“如果还像过去那样只限于坐地卖票,只有死路一条。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走出去闯市场。”王胜利这样回忆当年那个改变剧团命运的决定。
  1989年夏天,桦甸市歌舞团经歌唱家蒋大为介绍去湖北省钟祥市演出,当时正值南方酷暑季节,这40多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都是头一回去南方。到了演出地,全团上下才体会到了在40度的高温里工作是什么滋味,“就像在蒸笼里,白天坐着不动都汗流浃背,晚上经常整宿热得睡不着。”王胜利回忆说,当时演一场每人只有5块钱的收入。为了省钱,队员们晚上都睡在舞台上。
  第一次演出持续了一个月,全团上下依靠良好的作风和高质量的演出赢得良好口碑,并与蒋大为等许多知名演员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
  “桦歌”偏居长白山区,没有抢占演出市场的地缘优势,但遵循守正出奇的方略,占领了广阔的演出市场。近20年来,演出市场鱼龙混杂,“桦歌”始终守身如玉,坚持不与非正规的演出商合作,确保“桦歌”的节目格调高雅,队伍风清气正。王胜利说:“诚信是‘桦歌’在演出市场上最大的资本,宁肯少挣钱,也要走正道。我们不能挣了票子,砸了牌子。”
  “桦歌”攀高亲,广结缘,与企业联姻、与明星合演,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桦歌”为马玉涛、蒋大为、赵本山等明星伴舞,为宁波大红鹰集团、北京华夏建龙集团等企业做形象宣传,演出合同一年比一年多。

精而新 创品牌

  作为一个县级歌舞团,面对全国大大小小众多演出团体的竞争,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拥有一批制作精良的节目。
  建团伊始,“桦歌”就在节目质量上下功夫,力求做到风格独特,精益求精。到外地取经、请名师来讲课,每次演出空隙潜心向同行学习,不放弃任何一个提高艺术水平的机会。1997年以来,“桦歌”编创过30多台叫好又叫座的剧目,有65个在专业剧团汇演中获奖,其中《火辣辣的爱》《白山篝火》分别获得吉林省专业剧团会演一、二等奖。在浙江、江苏、北京等省市,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点名要“桦歌”的节目。
  “桦歌”的节目善于因市场需求而变。其节目特色原本是东北歌舞,在闯荡演出市场的几十年里,“桦歌”练就了一套根据演出公司和主办方需求编创节目的硬本领。如今,“桦歌”已能熟练表演全国各少数民族的舞蹈,为各类晚会精彩伴舞。王胜利自豪地说,无论是为企业做形象宣传,还是配合当地政府做各种公益演出,我们编创的节目都能让他们满意。
  善于创新的“桦歌”演出之路越走越宽。1998年,桦甸市歌舞团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的舞台,精湛的技艺和良好的团风给导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们连续11年获得参加央视戏曲晚会的机会。2005年以来,桦甸市歌舞团连续四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登上奥运倒计时100天晚会舞台、获得奥运会开幕式的演出机会。吉林电视台近几年办“春晚”时,“桦歌”的舞蹈成了“当家菜”。
  为了使歌舞团多出精品,让“桦歌”的品牌更响亮,歌舞团还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采取“以团办学、以校养团”的模式,先后开办舞蹈中专班和少儿艺校。目前已有400多名学员毕业后充实到队伍中,为歌舞团的持续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确保人才队伍充满活力。
  在桦甸市歌舞团的排练室,100多名年轻队员正在认真进行排练。灿烂的笑容,统一的服装,整齐的节奏,优美的舞姿,让人感到一种强劲的青春激情和活力。“团里现在正准备打造一台以长白山文化为主题的精品剧目,全队上下干劲儿特别足。”王胜利说。

  相关稿件
· 东莞发红包如同行为艺术 2008-06-26
· 韩美林艺术馆即将开馆 2008-06-24
· 盐湖城旅游文化艺术节即将举行 2008-06-23
·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系列活动将办 2008-06-23
· 韩国表演艺术周在京上演 200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