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度市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
    2008-06-20    姜云普 李文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山东平度市马戈庄镇小张戈庄村的农民李文忠日前和一家生猪加工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他说:“虽然现在养猪一有好政策,二有好市场,但作为青岛忠康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我不能不考虑周全些。”
  像“忠康”这样新开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度还有30多家。他们在开业之初,就享受到了平度工商部门行政指导、跟踪培训等多项服务。
  去年7月以来,平度市工商局紧紧围绕辖区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采取引导涉农协会牵头注册合作社、培育农产品品牌、扶持订单农业等措施,大力发展蔬菜、果品、粮食、生猪等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使其成为农业增值、农民增收的新“领跑者”。
  该局开通了登记注册绿色通道,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设立专门的咨询服务窗口;深入农村集市、田间地头,组织涉农协会骨干人员座谈,提高农民对专业合作社的认识,使许多协会主动加入从社团法人到企业法人的“变身”行列,自愿组建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抱团”闯市场。
  “平度目前有255家涉农协会,如果都注册成为专业合作社,那对建设新农村而言,辐射力量相当可观。” 平度市工商局局长孙泽德说。
  据了解,该局鼓励有条件的合作社到外埠开设特色农副产品专卖店,协调商标的注册、转让、许可使用等事宜,使农产品带着“名片”高价外销,让农民尝到品牌经济的甜头;推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的良性运行,使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2万户农民进入农业产业化发展链条,农业生产规模效益正逐步显现。
  相关稿件
· 江苏省江都市: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现身 2008-03-28
· 现行惠农政策别把农民专业合作社漏掉了 2008-03-17
·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2007年利润达到百亿元 2008-01-28
· 广东博罗县农业合作社发展迅速 2007-12-28
· 农产品价格要靠专业合作社解决 2007-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