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19日暴跌192点 股市“自救”再遭落败
    2008-06-20    本报记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到美国股市大跌的影响以及市场预期的朦胧利好并未兑现,6月19日,沪深两市大盘均跳空低开,出现了连续杀跌的悲壮行情。最终沪指连失2900点和2800点两个整数关口,大盘近千股跌停。至此,两市已将此前一天5%的升幅悉数抹去,K线图出现了非常难看的“长阴包巨阳”走势。
  在跌破3000点的“政策底”之后,市场做空动能似乎并没有明显收敛的迹象,反而出现持续加速下跌的局面,十多天时间里已经是长阴连连。而周四的再度暴跌,使得此前在没有政策面配合下、市场出现大反弹的“自救”行为宣告失败。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世界CPI(消费价格指数)上升步伐加快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较大,大小非解禁累积加大和全流通格局下股价真实价值的回归,加上上市公司由于宏观经济因素及其它因素的影响,其业绩增长不确定性风险加大,这些都是导致A股市场目前信心不足的重要因素。
  世界性的通胀步伐已经加快。进入2008年后,世界原油价格疯狂上涨,至6月中旬触及140美元/桶;越南出现经济动荡,股市、楼市折腰而下;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发达经济体发达国家CPI不时上升,PPI(生产价格指数)连续上涨,以世界经济增长潜力著称的“金砖四国”(即巴西、印度、俄罗斯和中国)其通胀上升的趋势明显加快。
  从国内基本面来看,国内未来即将公布的6月份CPI数据、上市公司半年报以及不断升级的南方水灾等因素,都给市场带来了很大压力,不少投资者在市场羊群效应下,越来越缺乏继续持股的理由。而周四沪深股指长阴包阳、再次创出收市新低,也将使得“技术性反弹”等为数不多的做多理由效用甚微。而从外围环境看,油价暴涨,全球性通胀压力加大,次债阴影挥之不去,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种种不确定因素。
  “当天市场的跌幅榜显示,受高油价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冲击的航空、钢铁、汽车、电子器件等均出现暴跌行情,再次说明市场对通货膨胀、高油价对经济运行影响的担忧。”广州万隆分析师凌学文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在这场调整中,中国股市未来的格局将发生大幅改变,会出现一大批香港等成熟市场上常见的仙股(指以角计价的股票)、一元股、每天交易只有一两笔的垃圾股以及一批在业绩健康增长驱动下的蓝筹股。
  但也有业界人士指出,目前经过持续暴跌之后,不少行业板块估值已经大幅下降并具备明显的吸引力。九鼎德盛分析师肖玉航认为,当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与国际成熟市场基本接轨,而且一大批蓝筹股A股、H股股价已经出现明显的倒挂现象。有些A股的价格与H股价格相比,折价已经高达30%以上,这些都充分说明A股价值存在明显低估。
  根据国海证券分析师的判断,在“十连阴”之后出现长阳,当遭遇集中解套盘压制时,大盘反弹动力将受到抑制,往往会走出二次探底,对反弹行情启动的低点一带进行确认,进而探明中期底部。一旦在此获得支撑,大盘极有可能借此展开一轮中级反弹行情。
  相关稿件
· 沪指首现“十连阴” 内忧外患"熊"态尽显 2008-06-18
· 沪指轻松击穿2800点 “熊”到疯时必撞墙 2008-06-18
· [股市•6月10日-13日]沪指创12年最大周跌幅 2008-06-16
· 沪指12日击穿“政策底”市场放大利空作用 2008-06-13
· [股市•2008-06-11]沪指再演"3000点保卫战" 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