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辽阳市:成功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2008-05-29    本报记者:王振宏 刘书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企业职工收入分配“强资本、弱劳工”的状态十分突出,因而民工欠薪问题屡屡出现。图为几位农民工正在出示他们的欠款“白条”。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2006年开始,辽宁省辽阳市以政府为主导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填补了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工资管理的“真空”,初步建立起工资分配共决机制和正常调增机制,实现了职工工资与企业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七成企业平均工资低于社会平均水平

  在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60%的辽阳市,辽阳市总工会于2005年10月对全市企业职工收入分配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后发现,职工工资虽然普遍有所提高,却存在企业在岗职工工资收入偏低、职工工资水平增长缓慢等问题。全市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3.5%,而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只增长了7.8%,明显滞后于经济效益的增长。有七成企业的平均工资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有的企业10年没有涨工资,有的企业3年只涨了20元,拖欠工资时间最长的达38个月。
  辽阳市总工会调研了解到,按我国目前工资政策,分配的自主权在企业,大部分企业经营者认为职工工资涨多少要由老板说了算,加上对利润的追求,尽量降低成本,压低工资,而政府对企业的约束力微乎其微。
  辽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宋林说:“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必须强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此建立新形势下的工资分配共决机制和正常调增机制。”

工资水平纳入集体协商合同

  辽阳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张慧贤介绍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工资增长的最主要机制是建立有效的工资平等协商制度。尽管辽阳市总工会从2003年开始在当地企业中推行这一制度,但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企业业主缺乏民主意识,不愿意协商;另一方面劳动者处于弱势地位,不敢协商;加上非公企业工会的干部普遍认为自己受雇于经营者,作用难以正常发挥。
  2006年初,辽阳市成立工资集体协商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开始强力推行以政府为主导,由“政府、工会、企业”三方共推的工资集体协商新机制。
  按照“企业工资总额增长低于本企业经济效益增长,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低于本企业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原则,企业业主代表与职工代表自主协商确定年度工资水平,协商内容不仅仅就工资一事一议,还将社会保险、劳动福利待遇、工资发放时间及支付办法等职工收入权益的事项纳入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最后经劳动保障部门与财政、地税部门共同审核后,予以实施。
  2006年8月,辽阳市宏大集团实业公司开关厂行政方代表和职工正式签订工资集体合同,成为辽阳市首家完成协商的企业。2006年,宏大开关厂近四成职工收入在800元以下,而协商后的职工工资全部在800元以上。如今,宏大1/4的员工收入在1500元以上,而一年前这个比例仅为13%。职工代表王文祥说,“我当了20多年工人,工资定多少我们从没有过发言权,自从实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在民营企业工作,一样可以体会到‘主人翁’的感觉。”
  辽阳市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目前已全面落实。到去年底,全市有970户企业与职工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占建立工会组织企业的80%,覆盖8万名职工。其中,842户企业职工工资得到了增长,增长10%以上的有358户;另有128户企业虽然没给职工涨工资,但是建立了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企业经营者开始认可

  记者调研发现,辽阳市由政府主导的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一方面保证了职工在工资问题上的发言权,工资增长进入常态化、制度化,让职工得到实惠。另一方面,由于这一制度调动了职工积极性,使企业也获得健康发展的基础,形成“双赢”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这一制度填补了新形势下劳动部门对非公企业职工工资动态调控的空白,可谓“一箭三雕”。
  辽阳市确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每年进行一次,原则上在4月份进行,只要符合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提高、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等四种情形之一者,职工收入就应当得到增长。为保障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顺利实施,在辽阳市政府主导下,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了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最低工资标准定期发布制度,工资发放预警制度和工资保障金制度。
  辽阳市宏大集团实业公司开关厂职工代表王文祥介绍说:“2006年8月第一次协商的结果是,员工月人均增资90元,去年4月初进行的第二次协商结果是,员工月平均增资200元。到去年下半年,由于物价上涨较快,经过协商,每名员工每月又增加了100元的物价补贴。”
  记者调研了解到,目前,辽阳市的企业经营者开始认可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告诉记者,实现工资集体协商后,企业从工资协商进入了民主管理的新境界。奥克公司中试车间主任李德顺说,员工工资增加了,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大家把企业当成了家。
  辽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延道告诉记者,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工资管理,如何促使企业根据收益状况增加工资一直是令人头痛的问题。建立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闯出了一条新路。

  相关稿件
· 日本麦当劳将实行新工资制度 拟发加班费 2008-05-22
· 工资与CPI挂钩不会推高通胀 2008-05-08
· 工资增长是最起码的发展共享 2008-05-06
· 工资与CPI:功夫在“挂钩”之外 2008-05-06
· 天津市今年起防暑降温费将与职工工资联动 200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