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并:我国已有178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2008-05-26    记者:张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23日在“2008资源节约与循环经济论坛”上说,目前我国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已有178家,主要分布在能源、化工、冶金、造纸等行业,其中许多企业以节能减排为己任,取得很大的成绩。
  冯并认为,资源节约是全社会的责任,但企业是主角。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角,当今时代,企业承担的已经不仅仅是经济责任,追求的也不仅仅是销售规模和利润,必须同时承担起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巨大社会责任。
  他说,目前节能减排已经成为许多企业技术创新和关联创新的重点和亮点。但是从今后目标来看,还有两个问题需要关注,一是节能减排的社会呼声,包括国际呼声越来越大;二是节能减排在企业中推进的不平衡状态还要进一步打破。
  在论坛上,甘肃省副省长郝远介绍了甘肃省发展循环经济、厉行资源节约的做法和规划。安徽铜陵市副市长邹震介绍了铜陵市推广循环经济试点的进展。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中钢集团副总裁李志民介绍了该企业服务钢铁行业,实施节能减排的成功经验。
  论坛由第十一届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与新华社广告中心联合主办。据主办方介绍,这是循环经济论坛第三次走进北京科博会。来自有关部委、省市和企业的负责人,国内外知名循环经济专家学者和国际环保组织志愿者上百人与会,深入探讨了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与现状,以及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与国际循环经济新趋势。
  相关稿件
· 五粮液:坚持科学发展 实施循环经济 2008-05-23
· 首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成果交易博览会落户青岛 2008-05-07
· 科博会•资源节约与循环经济高峰论坛 2008-04-30
· 天然气资源串起柴达木循环经济产业链 2008-04-29
· 华电集团积极发展循环经济 2008-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