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近日破获“蚂蟥眼药水”特大假药案
    2008-05-19    记者:朱旭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南京电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江苏近日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逾1000万元、销售网点涉及全国22个省(市、区)120多个县、市(区)、涉案人员多达142名的特大制售假药“蚂蟥眼药水”案件。
  据了解,4月19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东台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外地人在当地城南批发市场推销一种叫“蚂蟥眼药水”的药品。相关部门在现场查获“蚂蟥眼药水”(标示生产企业:广西蚂蟥养殖药物研究中心;标示药品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20070158)1549盒,以及《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检验报告书》等复印件。经查,广西根本没有名为“广西蚂蟥养殖药物研究中心”的药品生产企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也从未核发过“国药准字Z20070158”这个药品批准文号,该药为假药,相关证照复印件均系伪造,为一起典型的制售假药案件。卖药人刘某为安徽阜阳人,假药系他从安徽阜阳人王某处购得。
  东台食品药品监管局随即与当地公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并先后在江苏淮安、安徽阜阳抓获刘某的同伙和“上线”王某。据王某交代,今年初,他与广西南宁人涂某取得联系,在无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分批购进“蚂蟥眼药水”256箱,分别销往安徽、江苏、上海等10个省(市)。
  办案人员于5月2日赴广西南宁,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于5月6日一举铲除设在南宁市的制假窝点,当场抓获以涂某为首的制假团伙成员4人,查获假药成品、半成品、肾上腺素及其他设备等共计271箱;查获伪造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广西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单位印章25枚及销售假药的账册、记录、通讯录等。目前,公安部门已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7名,对涂某的137个下线售假人员的调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据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蚂蟥眼药水”假药在全国多个省区都曾被查处过。售假分子通常利用农贸市场、居民社区等场所,采用流动方式进行非法销售。由于谎称此假药具有治疗白内障、青光眼等各种眼病的功效,再加上所持“证明文件”和外包装盒上标识的药品批准文号,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不少群众被其蒙蔽。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假药中含有肾上腺素和利福平成分。利福平的主要作用是抗结核,肾上腺素的主要作用是兴奋心脏以及用于严重过敏反应的急救等,使用不当可能对患者造成较大伤害。
  相关稿件
· 互联网销售假药案件:为何治标难治本? 2008-04-28
· 制售假药与假袜“同罪”的尴尬 2008-04-28
· 江西:有假药记录的企业不得参与药品招标 2008-04-21
· 陕西:制售假药犯罪被罚千万元 2008-03-21
· 非法假药为何能够热销全国上百家医院? 2007-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