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五月份国内股市板块分化将加剧
    2008-05-08    本报记者: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日,由于“大小非”违规超额减持打击市场信心,中国平安否认将通过A股、H股两地集资,引发投资者对再融资的忧虑,最终导致A股市场大幅跳水。
  机构认为,由于消息面和政策面的变化将对有关行业和上市公司产生不同影响,五月股市的板块分化将加剧,结构性特征将进一步明显。
  7日两市收盘后,记者联系多家机构了解他们对当天市场下行的看法。机构更多地都谈到消息面上的一些动向。
  首先,是深市出现大小非违规减持第一单。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发布的公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冠福家用的“首次公开发行前持有法人股的股东”福建恒联股份有限公司,在2008年4月21日至5月6日期间通过深交所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卖出冠福家用解除限售存量股份135.96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19%。这一行为违反了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
  市场人士认为,因对违规的处罚力度太轻,令“大小非”敢于顶风作案;另一方面,“大小非”的迫切离场,也反映出潜在逢高抛压的重压,市场的做多信心无疑因此受挫。
  针对早前A股、H股两地集资的传言,中国平安发言人虽然表示暂未收到相关信息,但市场对再融资的担忧骤然加剧。
  而国际油价6日继续走高,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盘中创下每桶122.73美元的历史纪录。这引发了投资者对高油价的预期以及对全球原油供应紧张的担心。
  受到万科4月份销售业绩不佳以及媒体报道一季度部分城市地价出现了负增长影响,沪深股市的地产股7日午后也跌势猛烈。对于近两天股市的下跌,分析人士认为是市场在政策面利好强劲上行后的必然调整,投资者对此需要理性看待。
  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吕立表示,前期的反弹是短期获利盘,现在跌很正常。这轮反弹是从3000点开始的,而不是6000点。现在政策面没有新消息出来,基本面也没有新消息,技术面主导了调整。从3000点到3750点,涨了25%,调整是很正常的。
  国都证券市场策略分析师张翔认为,当前基金都普遍谨慎。当时政策出来救市时,基金大多说看到3800点。当指数涨到3800点的时候,不排除基金减仓。
  观察7日沪深两市盘中变化,也可以看出股市受消息面影响之下的不同表现。受A+H股再融资即将启动传闻影响,中国平安大跌逾8%,带动了权重蓝筹股集体调整,大盘受60日均线压制午后狂泄,沪指狂泄连破3700点、3600点两道大关。权重股持续萎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A股市场的做多的人气。机构主力持续观望,两市近1500只个股下跌,成交同比萎缩,市场气氛趋于冷淡。
  板块方面,感光材料、飞机制造两个板块飘红;传媒、医疗、概念股位于跌幅榜榜首;水泥、钢铁、地产、金融、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跌幅靠前。焦炭股当日保持相对强势,这些个股是受益于焦炭价格的持续上涨。
  因为,市场传言电信重组方案将于下周六公布,高盛预计联通将溢价合并网通。所以,7日中国联通领军下,通信、3G概念股表现良好,当天中国联通涨盘中最高涨幅近5%,中卫国脉涨停。
  相关稿件
· [沪深股市•2008-05-07]上证综指失守3600点 2008-05-08
· [股市•2008-5-6]沪深股市暂别升势震荡盘跌 2008-05-07
· 五月股市开门红 2008-05-06
· 专家表示:股市大盘震荡 基金理财更应理性 2008-05-06
· [境外市场•2008-05-05]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200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