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致和诉德国欧凯公司恶意抢注商标案升级
一审败诉的欧凯公司不服判决已上诉 王致和方面将积极应诉维护国际权益
    2008-04-16    记者:刘浦泉 宗焕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曾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华老字号王致和诉德国欧凯公司恶意抢注商标案进一步升级。
  记者15日从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获悉,此案一审败诉的德国欧凯公司不服判决,已经向德国慕尼黑高等地方法院提出上诉。一审胜诉的王致和方面表示,将采取积极应诉的态度,维护王致和品牌的国际权益。
  这是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华老字号企业海外维权第一案。按照慕尼黑高等地方法院的要求,王致和集团已于3月初提交了完整的反诉讼材料,并等待慕尼黑高等地方法院的二审判决。对于此案二审,法律专业人士普遍认为王致和胜诉把握较大,因为德国欧凯公司未能提供什么新的证据。
  2006年7月,王致和集团到德国注册商标时发现,王致和腐乳、调味品、销售服务三类商标被一家名为“欧凯”的德国公司注册。在双方协商未果后,王致和集团在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向欧凯公司提起诉讼,追讨其商标权。2007年的11月14日,王致和集团在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一审中胜诉。
  一审认为,德国欧凯公司作为王致和产品曾经在德国的销售商,在明知的情况下恶意抢注王致和商标,已经构成了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在一审中,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判处禁止欧凯公司在德国擅自使用王致和商标,撤销了欧凯公司抢注的王致和商标。
  王致和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华民族品牌。目前,王致和集团已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标注册。
  相关稿件
· 我国商标年申请量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 2008-04-08
· “遵义会议”成白酒商标 遭79.3%网友反对 2008-04-07
· 假冒“伊利”注册商标被起诉 2008-03-21
· 被指屡次拖延付款 五谷道场4注册商标被查封 2008-02-22
· 宁波视窗眼镜公司赢得微软公司商标纠纷案 200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