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电信资费水平五年下降五成多
    2008-02-28    记者:韩丹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信息产业部行风建设指导小组办公室27日主办的“2008年通信服务年会”上发布了“2007年度电信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调查”。结果则显示,用户对固定电话的抱怨率、对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接入服务质量的抱怨率分别达20%至30%多。此外,记者还在这次会议上获悉,2007年电信资费总体水平比上年下降13.6%。
  据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介绍,目前中国的电话用户总数已经突破了9亿户,达到了9.13亿户,其中固定电话3.66亿户,移动电话5.47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突破2.1亿户。
  2007年被称为电信服务年。国资委、信产部、中消协三大部门加强对电信运营商服务质量的监管,各大运营商也推出各种服务年活动,但是,中国电信服务质量仍然令1/5以上用户感到不满意。
  调查显示,2007年全国电信满意度指数为78.1分,比2006年提高0.2分。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8.1分,比上年下降1.8分;移动电话满意度指数为78.2分,比上年提高1.9分;互联网接入用户满意度指数为68.8分,比上年提高1.4分。但是,用户对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以及互联网服务质量的抱怨率仍居高不下。其中,对固定电话的抱怨率为22.8%,涉及的问题包括收费项目和标准不透明,线路故障多,营业厅服务问题等,部分用户认为话费太高,座机费收取不合理;对移动电话的抱怨率为28.7%,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垃圾短信太多、少数地点信号不好、话费太高、收费项目和标准不透明、服务态度差等。用户最不满意的是互联网服务,抱怨率为34.4%,主要问题集中在网速不稳定、资费偏高、异常中断、维修反应速度慢等方面。
  在年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母建华表示,尽管消费者对电信行业的满意度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但是,消费者对电信服务质量的抱怨率仍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对于移动宽带资费太高、网速不稳等问题,用户意见较大。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资费持续下降,竞争进入微利时代,服务质量成为提升运营商竞争力关键。这是中国乃至全球通信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他认为,中国电信运营商服务质量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服务水平发展不平衡,与国际巨头仍然有差距,特别是在服务理念上存在差距;其次,在技术和网络覆盖、满足奥运服务要求方面仍然有差距;第三,虽然通信服务整体水平逐年提升,但是与消费者期望的距离还在拉大;第四,服务规范、服务监管滞后,与科学有效地评估体系仍然有差距。
  有关电信资费水平问题,蒋耀平说,2007年电信资费总体水平比上年下降13.6%,五年来总的下降了53%,对抑制消费物价增长过快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消费价格指数增长较快的2007年8月份,电信资费的下降拉低整体物价指数0.38个百分点。在提到未来电信资费管理问题时,他表示,信产部今后将继续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改革,完善在政府宏观调控之下主要由市场竞争决定的定价机制,逐步实现经营者自主确定资费。
  相关稿件
· “电信重组”让谁成“最大赢家”? 2008-02-25
· 陕西省:企业服务不达标成为电信投诉焦点 2008-02-21
· 中国电信业为什么要重组? 2008-02-19
· 资费调整撬动电信市场格局 2008-01-31
· 电信、邮政运营部门全面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通信畅通 200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