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国宝”五粮液古窖泥进了国家博物馆
    2008-02-27    作者:皮晓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国家博物馆的馆藏品中,有一块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泥巴”,在众多光彩夺目、价值连城的国宝中间显得如此其貌不扬,但却是博物馆目前收藏的惟一一件“活国宝”——五粮液古窖泥。国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凤翰说,收藏的明代古窖泥,是填补了国博馆藏文物的一项空白,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上个世纪五粮液古窖泥曾流失到日本,和其一起流失的还有中国传统工艺景泰蓝和宣纸制作技术。日本人靠高超科技和工艺能力破解了景泰蓝和宣纸的制作技术秘密,生产出的产品严重冲击了对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但是,日本人没能破解五粮液的酿造工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他们利用先进技术,分析五粮液“古窖泥”中的成分,试图培养自己的“老窖”,但都没有成功。原来,五粮液古窖泥脱离了宜宾独有的自然环境,就会处于休眠状态,无论怎样都叫不醒它。五粮液古窖泥水土不服当然无法酿出真正的美酒了。
  生态学家认为,宜宾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常年温暖、湿润,少日照、微风,四季如春,十分适合己酸菌、乳酸菌、乙酸菌、丁酸菌、酵母菌等酿酒微生物的生存。而且宜宾酒窖的地温温度,常年维持在10-20摄氏度,正是适于酒窖中酿酒微生物生长发酵的温度。五粮液古窖池群是目前我国惟一现存最早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群,已有639年历史。五粮液的古窖池是用宜宾独特的弱酸性黄泥黏土建造而成的,在酒的发酵过程中,窖池里会产生种类繁多的微生物和香味物质,并且慢慢地向泥窖深入渗透,变成丰富的天然香源,窖龄越长,窖泥附集的有利微生物就越多,微生物与香味物质也越多,酒香就愈浓。
  经过600多年的积淀,五粮液古窖泥中的微生物种群达到数百种,这些微生物参与发酵酿造而成的五粮液,其品质和口感不言而喻。把古窖泥拿到阳光下,这些“国宝”会呈现出红、黄、绿等五颜六色,而且颜色还在不断变化,非常奇妙。
  相关稿件
· 唐桥:五粮液集团面向两个市场铸造名酒品牌 2008-01-31
· 五粮液将收购大股东酒类资产 2007-03-27
· 五粮液变更董事长 王国春卸任唐桥将接任 2007-03-22
· 北京顺峰私家菜酒楼销售假“五粮液”被查处 2007-03-19
· 澄清关联交易 五粮液拟收购大股东相关资产 2007-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