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
    2008-02-26    记者:赵晓辉 黄少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针对近期一些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5日说,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
  前一段时间,中国平安推出了千亿元再融资的议案,近期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在酝酿类似的计划,引起了市场各方关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虽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议案是上市公司按照法律要求通过内部法定程序的自主行为,但上市公司在做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
  这位发言人说,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做出取舍。中国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据介绍,目前,中国平安的融资议案仍处于履行公司内部法定程序阶段,尚未向监管部门提交融资申请。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在中国平安向证监会正式提交融资申请后,证监会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审核,督促公司强化信息披露。
  相关稿件
· 上市公司扎堆圈钱破坏股市生态 2008-02-25
· 2007年并购重组为上市公司注入资产739亿元 2008-02-21
·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日前宣告成立 2008-02-21
· 钢铁上市公司欲提价消化矿价高涨 2008-02-19
· 上市公司2007年整体业绩增长再创新高[图] 2008-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