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桥:五粮液集团面向两个市场铸造名酒品牌
    2008-01-31    本报记者:陈圣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7年,五粮液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53亿元,较2006年增长26.5%。2007年,在“中国最有价值品牌”评估中,“五粮液”品牌价值为402.18亿元,与海尔、联想、国美高居排行榜前四位,连续13年蝉联中国食品行业榜首。在目前白酒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环境下,五粮液将如何整合自身优势向前发展呢?近日,五粮液集团总裁唐桥在京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
  “我们制定了面向两个市场的长远发展战略。”唐桥说。
  在国内市场上,近年来,五粮液集团实施了“1+9+8”的品牌战略,“1”是指将“五粮液”打造成世界品牌,“9”是指做好9个全国性的品牌,“8”是指将全国市场分为8个区域,推出8个区域性品牌,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目前这一战略取得较大成果。作为公司的品牌核心——“五粮液”的年产量不超过8000吨。公司还培育了“五粮春”“五粮醇”两个中等价位品牌;同时,“五粮神”“五湖液”“百年老店”“尊酒”“锦上添花”等品牌也通过市场开拓逐步提升销售量,在部分地级市场成为快速成长品牌;而“两湖春”“现代人”“春夏秋冬”等区域品牌从无到小,从小到大,亦取得了一定的销售业绩。
  据了解,为做大做强品牌,五粮液集团将实行重点品牌重点支持的营销策略,进一步重点鼓励和支持经销商做好中高价位系列酒。
  “除了面向国内市场外,我们也正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旨在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和优秀酿造工艺的魅力,为振兴民族工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唐桥说。
  据介绍,进军国际市场,五粮液集团有着良好的品牌积累——分别于1915年、1995年、2002年三度荣获得巴拿马国际金奖,在世界各地的博览会上共获38次金奖。目前五粮液在中国优质白酒出口额中所占的比例已达到90%,同比增长15%。
  “但是,对比国际洋酒品牌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外国消费者对中国白酒的认同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其中涉及一个文化差异和饮食习惯的问题。”唐桥说,“中国的白酒是用五谷杂粮酿制而成,度数较高,口感较烈,一般需要配菜饮用;而很多洋酒是可以单独喝的,这种文化和习惯上的差异阻碍了一些人真正了解中国的白酒文化。”
  如何逐步改变这种现状,将五粮液和中国的白酒文化用一种“国际语言”传递出去,成为五粮液的品牌管理者们孜孜以求的课题。“我们在海外曾进行过两次小小的尝试,成效很好。”唐桥介绍,一次,在美国打出品牌传播的口号“five is china”(五即中国),将五行、五谷、五养、五岳、九五至尊等关于“五”的概念与传说与五粮液结合起来解释给外国友人听,结果他们非常感兴趣,良好的文化碰撞使得概念推广进行得十分成功;另一次,公司在美国演示了五粮液的生产过程,形象地告诉人们,其实五粮液的酿造原理与西方的鸡尾酒基本相同,只不过将“调和”的过程提前了。这种形象类比使消费者一下子就记住了五粮液。
  据介绍,2008年五粮液集团将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地投入巨额广告宣传费,加大传播推广力度。与此相对应,五粮液全面铺设全球营销网络,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乐购等国际零售业巨头们也争相来到四川宜宾,与五粮液签订全球战略合作协议。
  “当然,让国内优质白酒逐渐为国际友人所熟悉、接受,这样的改变绝非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唐桥说,“但这是民族企业的责任,五粮液会一如既往地与全国白酒同行们一起努力。”
  相关稿件
· 五粮液将收购大股东酒类资产 2007-03-27
· 五粮液变更董事长 王国春卸任唐桥将接任 2007-03-22
· 北京顺峰私家菜酒楼销售假“五粮液”被查处 2007-03-19
· 澄清关联交易 五粮液拟收购大股东相关资产 2007-01-24
· 加拿大举办冰酒节 200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