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新朝:老区解放生产力首先必须解放思想
    2008-01-14    本报记者:黄庭满 邢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新朝于2000年调任平山县委书记,至今已近八年。他是平山近些年快速发展的直接“推手”。在平山调研期间,赵新朝就老区县域经济发展话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不善寒暄,是赵新朝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但聊起老区经济发展,赵新朝则充满激情,其话语也处处闪烁着理性的光彩,显示其冷静多思的风格。
  根据记者的梳理,赵新朝近些年在平山县的历次讲话中,提得最多的一个词语就是解放思想,记者采访的话题也由此展开。

“等、靠、要”,要不来富裕

  记者:您反复强调解放思想,为什么?
  赵新朝:作为革命老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平山每年享受国家一定的定额补贴和项目资金。这种扶持既有积极作用,也有负面影响。就如同人体生长需要血液一样,一旦输血过多,造血功能就会萎缩。县内干部群众长期以革命老区自居,“等、靠、要”思想严重。老区不能依赖“等、靠、要”,否则发展就会萎缩。我们能要到民生资金,但要不来存款;“等、靠、要”能要来温饱,但要不来富裕。所以必须解放思想,自强奋进。

解放思想就是解放生产力

  记者:解放思想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怎样?
  赵新朝:思想观念是劳动力素质的重要内容。不同素质的劳动力,劳动效果不同。劳动力资源成为先进的生产力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先进的思想观念;二是良好的自身素质。思想观念不好,劳动力素质越高,对发展阻力越大、干扰越多。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但首先是思想观念的竞争。观念决定出路。有了新观念,才有新思路,有了新思路,才有新举措,有了新举措,才有新发展。先进开放的思想观念是事业发展的动力,落后封闭的思想观念是事业发展的阻力。打开县门首先要打开脑门,放活政策首先要放开手脚,只有解放思想,我们才能从旧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近几年,平山发展比较快,并不是平山的物质条件变了,而是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解放的结果。平山要想取得新的成绩,就要继续解放思想。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就不可能一劳永逸。

老区有自己的发展优势,但要早发挥为好

  记者:老区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使一部分人看不到发展的前景。如何看待自己,老区有没有自己的优势,是涉及老区在经济发展中如何科学进行发展定位的大问题。
  赵新朝:的确是这样。老区与先发地区相比,差距比较明显,但老区一般都具有较强的资源优势。问题在于,具备资源优势是件好事,但优劣势是相对的、可以互变的,这些天赋的丰富资源优势不可能不经任何过程,就可以变为经济优势,成为农民口袋中的收入。资源优势不去开发或者开发过慢,就呈现不出优势,甚至在某些方面,还会表现为劣势。如何尽快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需要解放思想,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
  以平山为例,地域广阔,有广阔的山场地和丰富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水利资源。广阔的山场资源可以发展林果业、养殖业等,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财源,如果长期不去开发,始终是荒山秃岭,不仅变不成财富,反而会被干部群众视作包袱。在经济活动中,起步晚的要给起步早的“打工”,发展慢的要给发展快的“打工”,在这方面,我们有教训。平山县的大理石,没有形成应有的气候和自己的市场,群众主要是卖荒料,让外县赚了大钱,外县的石材业已成气候,我们如果重复外县在现有水平上加工,就必然要与其争挤同一市场空间,难度大;如果高于外县现有水平加工,则需要更大的投入。这说明,早解放思想,就能早占据市场主动权。

学习先进但不能盲目

  记者:您曾经三次到珠江三角洲学习,每一次都感触很大。老区是后发地区,您如何看待向先发地区学习问题?
  赵新朝:学习是登高望远的阶梯,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是加快自身发展的捷径。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是由外地创造出来的,与我们的情况和条件不一定完全相同,但经验本身的基本道理是通用的,都会使我们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受到启发。
  对发达地区的经验,我认为,必须谦虚谨慎,认真学习,但也不能不加分析,生搬硬套。要联系老区的实际,消化吸收。学习发达地区的经验,要注重学习他们改革开放的气魄和胆略,学习他们不怕失误、敢担风险的精神和勇气,学习他们宽松的招商政策和环境,学习他们能够解决老区具体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加快发展不能只看短期利益

  记者:老区经济属于追赶型经济,有人认为,追赶型经济发展必然要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甚至认为,“要么发展经济破坏环境,要么保护环境停止发展”。对此,您怎么看?
  赵新朝:这种观点是错误和危险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后果:一是会造成未来治理成本非常高,二是会出现生态破坏的不可恢复。我们也有教训,上世纪90年代,平山“靠山吃山不养山,靠水吃水不养水”,开山造田,私挖乱采,上山游牧,伐木烧柴,网箱养鱼,私炸滥捕。结果山越开越荒,树越砍越少,水质越来越差,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山区群众不仅没有走出贫穷的困扰,还不断遭受洪水、泥石流的威胁。工矿企业则进行着资源掠夺式的开发,环境遭到了很大破坏,结果是不但没能强县,反而道路越走越窄。
  革命老区的先辈为我们留下了光荣的传统,我们也要思考为子孙留下什么。投资项目多起来,但头脑不能“热”起来。老区发展经济要走生态化道路。因环境因素拒绝一些投资项目短期看有一定损失,但算大账,这种付出和投入是值得的,是在为经济可持续发展蓄积后发优势。长远利益才是群众的根本利益。

  相关稿件
· 革命老区平山: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继续探索前行 2008-01-14
· 广东汕尾老区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08-01-11
· 南昌铁路局:利用提速契机 助推老区发展 2007-12-21
· 延安老区农民的“路”越走越宽广 2007-11-07
· 革命老区百色首条高速公路年底通车 200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