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发现:气候变暖导致农作物种植北界北移
    2007-12-13    记者:徐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沈阳12月12日电 辽宁省气象局专家经过长期研究监测发现,气候变暖正在导致这个省农业气候条件发生变化:一个显著特征是全省近50年来农作物生长季节光照和降水减少,热量增加,农作物种植北界不断北移。
  这是辽宁省气象局自开展气候变化研究以来,首次揭示出气候变暖对辽宁农作物种植的影响。在其发表的《辽宁省气候变化公报》中指出,近50年来,全省农作物生长季节光照和降水减少;全省大于等于10℃积温(作物生长发育所需温度条件)界限开始的日期明显提前,大部分地区提前六天左右,特别是最近10年,其界限北移和东移比较显著。这种结果致使辽宁省农业种植格局加以调整,一些农作物的种植北界不断北移。
  气候变暖的另一个例证是辽宁极端最低气温呈上升趋势。近50年极端最低气温平均每10年增加0.4℃,尤其是1988年以来极端最低气温位于平均值之上的有12年。与极端最低气温的日数减少相伴,极端低温事件发生的强度和频数也在下降。
  气候变暖致使辽宁春旱发生频数由东向西逐渐增加,秋旱则从辽西地区逐渐扩展呈蔓延趋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