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预测:今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1.6%
全年CPI上涨4.5%
    2007-12-05    本报记者:方烨 实习生:邓倩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预测,2007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上年水平,GDP增长率将达到11.6%左右。在宏观调控措施影响下,2008年GDP增长率将有所回落,可以保持在接近11%的水平上。2007年和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将分别上涨4.5%和4%。控制价格过快上涨是这两年宏观调控的重头任务。
  12月4日,在2008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上,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经济所所长刘树成、数量技术经济所所长汪同三牵头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上述结论。课题组认为,从总体看,2007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保持了良好势态。但是自第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进一步明显,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个新问题

  课题组表示,2007年出现了通货膨胀压力增加的新问题,CPI上涨已经成为宏观经济趋向过热的明显信号,能否及时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化解通货膨胀压力和抑制资产价格的过快上升,是保持未来几年宏观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根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物价水平波动的经验,CPI维持在3%左右的变动属于正常的波动,4%至5%为温和的上涨,6%至10%为较严重的上涨,而10%以上则为恶性通货膨胀。2007年以猪肉价格为导火索,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由于多种通货膨胀因素的存在,我国现在已经进入了价格上升阶段。在价格上升阶段的初期,价格上涨往往是从一些特殊或薄弱环节开始的,而不是普遍的上涨。因此,今后即使猪肉的价格平稳了,通货膨胀也可能找到其他的表现途径。
  课题组认为,总的来看,2007年CPI上涨幅度可以控制在温和水平。但是,要密切关注2008年的价格变动趋势,做好2008年的物价工作。对于2008年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应该未雨绸缪,及时采取强有力的必要措施,防止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2008年应该把保持物价的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任务之一,以实现宏观经济总体的稳定增长。只要宏观调控措施及时到位,CPI上涨幅度仍会控制在温和上升的范围之内。

四点老顽症

  导致我国经济增长可能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因素并不只有物价上涨一方面,还有四点近几年一直存在的问题在起作用。
  首先是经济增长速度过快。自2003年以来,我国GDP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而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07年增长速度将创新高。课题组表示,经济增长速度长期保持如此高的速度不仅给经济结构调整、资源能源的合理开采和利用,以及环境保护工作带来许多困难,而且会加剧宏观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态势。
  其次,近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然有所减缓,但是与经济增长和消费增长相比,投资增长速度仍然过快,且最近出现了反弹趋势。2007年1月至10月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6.9%,超过了上半年的25.9%一个百分点。投资反弹将是经济出现过热的主要驱动力。
  再次,贸易顺差过大。自2004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外贸顺差越来越大。预计2007年顺差可能达到2600亿美元,2008年仍然可能继续扩大。外贸顺差的急剧增加,不仅使我国贸易摩擦大量增加,加剧了流动性过剩,增加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且反映内需相对不足,造成资源环境趋紧,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加大了经济运行的风险。
  此外,货币供应偏大,信贷投放过多。2007年前八个月的人民币各项贷款就已经总计新增3.08万亿元,超过了年初确定的全年新增量不超过三万亿元的上限。如此数量的信贷投放无疑不利于控制宏观经济趋向过热的局面。

三方面建议

  为了保持我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课题组给出了三方面的政策建议。尤其提出:2008年,应把控制消费品价格和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缓解通货膨胀压力、稳定物价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课题组表示,货币政策应进一步执行稳中从紧的方针,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控制信贷规模,改变负利率状态,加强利率、汇率等政策的协调配合,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注意提高利率可能对中小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商业银行坏账率,以及普通居民购房贷款负担带来的影响。
  财政政策应加强对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事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减少各级财政对基本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各级财政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的投入,切实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建立价格调节基金、专项补贴基金,完善对农产品提供者、低收入困难群体和在校大学生的补贴政策,做好社会的稳定工作。要努力加大中低价位住房的供给,保证有足够数量的新建住房投入市场,切实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足够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结构和运行机制,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的膨胀。
  另外,还要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投资增长速度降下来。同时,把坚持和提高节能减排标准作为宏观调控的第三个闸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