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应建立产业链处理城市生活垃圾
    2007-11-23    记者:顾瑞珍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垃圾的大量产生严重影响城市经济发展和居民身心健康,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题之一。日前各方专家齐聚北京,探讨共创北京绿色奥运,寻求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新途径。
  记者从“共创北京绿色奥运——城市生活垃圾现状与对策研讨会”上获悉,我国城市固体废弃物堆放量已高达70多亿吨,侵占土地约6亿平方米。全国近七百座城市年清运生活垃圾约2.5亿吨,且每年以8%至10%的速度逐年增加,其中200多座城市处于垃圾污染重围之中。城市垃圾快速增长已成为当前我国面临的四大环境污染之一。
  “创建绿色奥运,必须全社会动员,解决垃圾问题。”中国资源学会常务理事兼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董锁成教授说,2006年北京市垃圾清运量为538.2万吨,但2000年北京的垃圾只有244.4万吨,六年的时间就翻了一番多。北京的人口还在增长,明年奥运会就要召开,必须全社会动员,树立文明新风,倡导绿色消费,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和道德素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治理生活垃圾,推进垃圾产业化,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创建绿色奥运。
  他建议,依靠政府、企业和市场联动,建立垃圾产业链。一方面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量,另一方面,从垃圾资源化、垃圾资源的产业化入手,培育贯穿垃圾收集、分类、运输和处理等全过程的垃圾资源产业链,从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中寻找解决城市生活垃圾的对策。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认为,产生城市生活垃圾的问题就是城市人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问题,是可以通过科学的生活方式和正确的消费方式予以减少的。因此在消费、生活方式方面也要引入生态文明的概念,高度重视民生科技,把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用科学的方法予以解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