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漫游费开始破冰 多方努力方能共享红利
    2007-10-24    本报记者:张舵 何丰伦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发

  北京移动近日开始推出“全球通国内漫游计划”,下调北京地区全球通用户的国内漫游资费。但此项优惠计划仅适用于北京全球通用户,国内其他地区还不能享受此项优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讯企业从手机漫游费中获得巨额利润已经浮出水面,单一项目的降价无法实现多方共赢的目标。只有在法律基础上,通过各方努力,才能实现国家、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分享高额“红利”。
  “移动贵了换联通,联通断了转电信,漫游利润天天涨,‘红利’共享靠法律。”这是广西南宁市IT人士张华强针对巨额漫游费长久不降价编出的顺口溜。
  目前,手机资费整体下降、服务产品不断增多,但是运营商与消费者良性互动、共拓市场的局面迟迟未能形成。在诸多质疑声中,迟迟未能在全国范围内突破的漫游费成为消费者日益关注的问题。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阚凯力曾表示,现在在国内产生的漫游成本实际上已趋于零,因为当用户漫游至外地时,只需由其号码所在地运营商向漫游地运营商传输该用户的基本材料即可。即便没有漫游这一项功能,网络设备也是一样运转,而漫游的成本主要是消耗在记录数据上。
  漫游费的存在还使消费者不能从低资费地区购买价钱便宜的卡在高资费地区使用,从而保护了运营商在这些地区的高资费和超额利润。漫游费已经成为运营商保持利润高速增长的重点环节。
  接受记者采访的电信业内人士认为,发生在联通和移动之间的漫游费利润“价格战”,完全是一种行业内部的竞争行为。但是,这种高额利润集中在一项业务中的情况,凸显运营商新兴业务开拓乏力的困窘。
  新加坡资深金融分析师李福峻对移动公司的长期追踪调查表明,漫游费确实是移动各项服务中成本最低的一个电信产品,2006年中国移动的净利润达660亿元,而2005年的漫游费收入就接近500亿元,若取消漫游费,移动近半税前利润和绝大部分税后利润将损失殆尽。无论是作为上市公司还是作为国有资产,都无法忍受这种大幅度的利润衰减。
  李福峻同时认为,害怕利润衰减的原因在于新兴业务还无法实现大幅度的盈利目标,这些新兴业务包括手机银行、行业应用、数据服务、位置服务等,还缺少稳定的增长依托。事实上,不久前,信息产业部曾组织专家组进行调查,基本确认将在年内出台漫游资费上限标准,其官方网站发布的用户意见调查问卷显示,共有近三万名手机用户参与有关漫游费的调查,其中64%的人认为不应收取漫游费;22%的人认为漫游通信费只应比本地通信费高0.1元钱。
  既要确保上市公司的盈利,又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还要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争取行业利润保持的合理持续增长,这是电信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专家认为,只有在法律的基础上多方努力,才能确保各方共享电信产业增长的“红利”。
  相关稿件
· 信产部发文规范“移动秘书”收费 2007-09-11
· 武钢、中移动等七家内地公司当选亚太50强 2007-09-10
· 王建宙表示中移动正积极筹备回归A股[图] 2007-09-10
· 移动联通血战荆州 2007-09-10
· 哈尔滨市设置太阳能移动交通信号灯[图] 200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