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目前有600家企业建立“质量信用档案”
    2007-07-02    记者:高鹤君 实习生:郑昱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从今以后,企业在向银行借贷,或是进行招标和投标活动时,可以不用向银行、供应商、招标投标等单位一次又一次地提供基本信息、履约证明等相关材料来证实自己的产品或服务的质量信用了。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600家企业获得了质量信用等级,这样就建立了自己的“质量信用档案”,各企业在交易过程中降低了风险,提高了合作效率和效益,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也可以有的放矢。
  中国产品质量协会(北京)质量信用评估中心有限公司是企业质量信用等级的评估机构,该公司执行副总裁赵民告诉记者:“企业建立自己的‘质量信用档案’是免费的,进行质量信用等级的评估也是自愿的,整个质量信用体系以市场评价为主,兼顾质量评价和企业基础信用评价,分为A、B、C、D四类质量等级。其中A级意味着该企业的信用风险接近零,B级意味着信用风险较低,C级意味着信用风险较高,而D级意味着应该拒绝交易。质量信用等级是企业质量信用最明显的标志,是企业信用记录的重要内容,可以为企业信用记录增加分值。”
  赵民介绍说:“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600家企业已经申请进行质量信用等级评估。企业建立了‘质量信用档案’后,在征信活动中就不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去调查核实企业质量信用的真实性,同时也让企业获得了更为公平的竞争机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