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万内地游客撑起香港旅游半边天
    2007-06-29    记者:白冰、高云岗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记者:公磊 摄
  “1997快些到吧!我就可以去香港啦……”内地女歌手艾敬10多年前创作的歌曲《我的1997》,唱出了许多内地民众渴盼一睹“东方明珠”风采的愿望,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今年7月1日,将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和沈阳等10个内地城市的100对1997年7月结婚的夫妇来港,免费参加三日两夜香港之旅并参与回归庆祝活动。这是“香港旅游酒店业界同贺回归十周年筹委会”举行的“双双对对齐贺香港回归十周年”活动之一。
  旅游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与其他产业的发展有着环环相扣的关系。香港回归10年以来,随着内地放宽出境政策,内地游客已成为香港的最大旅游客源。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历年的统计数字推算,截至今年5月,近10年来到访香港的内地游客已达7500万人次;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有望超过8000万。
  10年来,大量内地游客来到香港,不但亲眼目睹了香港的繁华、美丽,也加深了内地与香港民众间的了解、沟通,促进了香港经济发展。以往,内地游客在香港遇到的难题之一就是语言沟通。如今,从事服务业的港人大多能讲流利的普通话,更多的港人开始自觉学习普通话,这也成为香港近10年来的一大变化。香港旅游业界人士表示,在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希望吸引更多的内地游客来港旅游、购物。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回归以来,访港内地旅客逐年增加,尤其是2003年内地开放部分城市居民访港“个人游”以来,内地游客带旺了香港市场。
  田北俊深有感触地说,开放“个人游”,促进了香港旅游、餐饮、酒店、交通、零售业的发展,对帮助香港摆脱当时的经济困境以及增加就业产生了很大作用。2005年初,内地居民出境可携带的人民币金额由原来的6000元放宽到2万元,仅这项措施就让香港旅游业大为受益,而近年来人民币升值也增加了香港旅游业的吸引力。
  中国银联的一份报告显示,旅游业已成为香港经济持续稳定和繁荣的主要原动力之一,内地游客所带来的旅游收入占香港旅游业总收益的1/3以上,内地游客对香港经济的拉动效应日益明显。香港旅游总收益从2001年的618亿港元激增至2006年的1194.3亿港元,增幅达93%;其中由内地游客所贡献的旅游收益由158亿港元增至397亿港元,增幅高达150%,内地游客贡献增加额占到香港旅游总收益增加额的41%。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零售行业顾客感知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内地游客对香港零售行业较有信心,受访者认为误购赝品的机会低,其中珠宝零售行业最能吸引内地顾客,而内地游客在港平均消费水平也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游客高。
  长远而言,内地游客来港“个人游”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将越来越明显。因为在内地经济不断增长、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内地游客来港人次及购物消费将越来越多。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今年2月份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明确提出,特区政府将继续发展旅游基建并开发新的旅游景点,以提升香港对游客的吸引力。
  相关稿件